向她們致敬,謝謝全職母親的愛

◎秦路

我看著保羅‧區普(Paul Tripp)牧師講母親職分的短講影片,他說:「有什麼呼召比成為上帝塑造靈魂的工具更重要呢?」

是的,有什麼呼召比成為上帝塑造靈魂的工具更榮美呢?有什麼呼召比成為上帝塑造靈魂的工具更艱難呢?

母親要塑造孩子的世界觀、孩子對自我的認識,塑造孩子的道德體系和靈性。這是多麼偉大、艱巨而又榮美的使命和任務,一般人是無法完成的,一般人是做不到的。所以,上帝呼召了母親,而妳們也回應這常人無法勝任的呼召。這個呼召,遠比教牧的呼召更加艱巨和充滿挑戰。

當保羅區普說到那句:「姊妹們,很多時候,妳們(母親們)沒有得到應有的尊重,這是很艱難的服事,但也是很美的服事。」我的眼淚瞬時奪眶而出,因著所有母親流下感動和溫暖的眼淚。

      給出愛與溫暖

在此,我要特別向全職母親致敬。我太太是全職母親,在家帶兩個孩子,讓我可以專心在教會全職服事。她的艱辛,我雖然覺得我了解,但是很可能我還不太了解,至少不是完全了解。我知道的是,我太太認識到全職母親的必要,所以毅然做出這樣的決定,她深知:「我靠著那加給我能力的,凡事都能做。」(腓立比書4章13節,新譯本)

我們或許無法提供孩子優渥的物質生活,但是我們期盼,透過父母在家裡的服事,給孩子溫馨的童年、健康完整的屬靈教育,培養敬虔愛神的下一代──為基督培養門徒,為神國訓練精兵。

看完保羅‧區普的短講後,我很難過和愧疚,醒悟到我欠老婆一句「謝謝」和「對不起」。於是,我對她說:「對不起,老婆,真的對不起!我時常沒有看重母親的職分,時常認為我作牧者的職分大過一切,時常覺得帶兩個孩子沒什麼大不了的。」

同時,我真的很感謝所有全職母親,是妳們的服事和堅持,給了許許多多家庭感動、安慰和鼓勵,讓無數家人備感愛與溫暖。

      遭受誤解與錯待

然而,仍有很多人不理解妳們為何成為全職母親,仍有很多人不認同妳們,這些人甚至就是妳們的父母、妳們的公婆,或者是丈夫。

很多時候,母親的難處來自於人們低估了作母親的艱辛,尤其全職母親更是容易被錯待。反對妳們的人,可能出於現實考量,認為物質生活才是基礎,沒有錢怎麼養孩子?覺得妳們太過理想化。

很多時候,有些人會看不起妳們,覺得妳們把精力和才華都「浪費」在孩子身上;有些人則覺得妳們只是為孩子而活,沒有意義和價值;還有些人甚至認為妳們是「沒本事,只能在家帶孩子」;而我們這些作丈夫的,可能也時常覺得:「妳不就是在家帶個孩子嘛!」

但是,全職母親們比眾人看得更清楚:能夠教養一個孩子,靠的不是物質,所以妳們寧可捨棄世人看為寶貴的事物,放棄自己的專業、工作和成就,在家專心教養孩子。

我願每位全職母親相信,上帝的應許和恩典不會落空,縱使會有錯誤和後悔,但是靠著主的恩典,妳們永遠不會失敗。在上帝那裡,妳們的功勞是大的、服事是榮耀的,妳們的價值遠勝珍珠。因為塑造孩子的靈魂,是世上最偉大的事業!教養孩子,是這世上最艱難和最榮耀的服事!

      看重永恆的價值

我尊重所有母親,相信所有母親都愛自己的孩子,都想給自己的孩子最好的,都願意犧牲自己成全孩子……我相信絕大多數母親都是如此,這是毋庸置疑的。

所有來自上帝的呼召和職分都一樣充滿榮耀,無論全職母親或非全職母親,職分和使命也都一樣,兩者沒有高低和好壞之分,沒有誰比誰更偉大或更榮耀。職業婦女必須同時面對職場與家庭很多挑戰和難處,同樣需要理解,值得高度尊重。

但全職母親之所以得到我的注意,是因為她們的付出往往不被看見,她們的成就往往沒沒無聞。如果就如何能夠更完整執行母親的職分、如何能夠更徹底實踐母親的呼召而言,我相信全職母親得到更大的恩典,但也面臨更大的難處和挑戰。

全職母親們很可能也學有專精,也擁有卓越超群的工作能力,只是她們對「成功」的定義與其他人不同。她們的眼目定睛在永恆,定睛在基督身上,定睛在屬靈的福分,回應上帝的呼召,因而看輕了世界能夠給予她的功成名就。

      認識上帝恩典

所以,親愛的弟兄們,一方面,我們要從內心深處敬重妻子,從屬靈的眼光看她們的服事,尊重和欣賞她們的捨己。她們的捨己,常常是你我很難、很難做到的,我們要時常安慰和鼓勵她們。

另一方面,我也希望勉勵弟兄們承擔更多教養的責任。現代社會有太多父親缺席的家庭,衍生各種社會問題,父親實在責無旁貸。

我們莫忘了,上帝不只呼召母親教養子女,上帝更呼召父親擔負起一家之主的職分,同樣必須教養子女。父親之所以可以常常缺席,只是因為母親們更常捨己罷了。

敬愛的全職母親們,妳們教導孩子認識和敬畏上帝,這個呼召是如此神聖和榮美,責任又是如此艱巨和重大,但正如保羅‧區普牧師所說:妳們不是孩子的救主,妳們和孩子同樣需要彌賽亞的救贖。在日復一日的生活瑣碎中,在看似永無止息的忙亂、不順和煩躁中,願妳們凡事仰望上帝的恩典,藉著聖靈的大能教養孩子,和孩子們一起認識上帝的恩典、依靠上帝的恩典,也活出上帝的恩典。「因為祂的怒氣只是短暫的,祂的恩惠卻是一生一世的;夜間雖然不斷有哭泣,早晨卻必歡呼。」(詩篇30篇5節,新譯本)

 

保羅‧區普《做母親的意義》

影片網址:www.youtube.com/watch?v=30mJgD9Mqgo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