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團呼籲台語台 預算仍被凍結2成

【林宜瑩台北報導】文化部編列設置台語公共電視台4億元的專案預算,期望能讓台語公共電視台於2019年中開播,但在12月17日審查時因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立院教文會)立委無法達成共識而擱置;20日立院教文會續審台語台預算前,「催生台語公共電視台聯盟」立院召開記者會,要求應重視台語文化傳承,盡速成立台語台;但續審決議為部分通過,凍結新台幣8000萬元台語台預算,並要求文化部與公視提出專案報告。

17日審議台語台預算時,高金素梅、陳學聖、柯志恩等在野立委提出反對意見,如質疑台語台設立之必要、應先釐清「台語」定義等等,引發朝野立委激辯,最後因沒有共識,致使文化部4億元專案預算占遭擱置。

(攝影/林宜瑩)

20日,催生台語公共電視台聯盟在立院教文會續審台語台預算前,召開「有客家台、有原民台、咱欲愛有台語台」記者會,由台灣南社副秘書長陳豐惠、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邱文錫、台語正常化推動聯盟召集人許慧盈、台灣公民參與協會理事長何宗勳、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台灣族群母語推行委員會台語召集人陳金泉、七星中會雙連教會牛埔庄講義所委員王淑卿等民間團體代表,也有多位民進黨立委到場聲援。

催生台語公共電視台聯盟由34個民團組成,從2017年開始要求成立台語公共電視台,已獲得全台灣255個民團連署支持,並取得立院71位朝野立委連署支持。何宗勳指出,2003年設立客語台、2005年成立原民台,兩者至今都有10餘年歷史,台語台到現在尚付之闕如。

(攝影/林宜瑩)

陳豐惠則表示,台灣原住民族語、客語及台語,根據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UNESCO)瀕危語言專家小組出版的《世界瀕危語言地圖》(Atlas of the World’s Languages in Danger)內9項指標衡量後,已進入確定瀕危、嚴重瀕危、極度瀕危的階段,原民台及客家台有公共電視台的法源及預算,可是台語台卻沒有。

許慧盈也針對「為何要成立專責獨立的台語台」「為何台語不是閩南語」等質疑進行說明;現場也有「台語路鬥陣行台語共學團」的孩子們,一起用台語高喊「阮欲愛有台語台」。

(攝影/林宜瑩)

陳金泉表示,長老教會〈信仰告白〉已表明釘根於台灣這塊土地,尤其長老教會早就把台語視為主體語言,要是隨波逐流改以華語來聚會,「跟華語教會有什麼不同?」他呼籲,神學院應加強母語教育,而總會台灣族群母語推行委員會也已加強檢核傳道師的母語能力。

陳金泉說明,多年來包括雙連教會等多個地方教會,在白話字的推廣上不遺餘力。他盼望更多長老教會信徒能在家裡教導下一代講台語,這也是他認為成立台語公共電視台很重要,必須站出來支持的原因。

(攝影/林宜瑩)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