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宜瑩台北報導】為了讓醫院醫護及行政人員領受聖誕節祝福,12月19、20日馬偕紀念醫院台北總院院牧部的4位牧師及8位關懷師,走遍台北馬偕100多個單位,獻唱〈普世歡騰〉〈我們祝你聖誕快樂〉〈平安夜〉等詩歌,並以路加福音2章10節「我報給你們大喜的信息,是關乎萬民的;耶穌基督為我們降生,帶來喜樂、平安」為宣告;隨後也分發糖果給大家。雖然上百站報佳音行程讓大家疲憊,但看到醫院員工與病人懷著雀躍期待的神情領受祝福,大家仍抬起痠疼的步伐往下一站前去。

(攝影/林宜瑩)

其實,馬偕院牧部牧師及關懷師的日常工作比報佳音更繁重。馬偕院牧部主任潘美惠表示,馬偕院牧台北院區有5名牧師;淡水有4名、新竹有3名、台東1名,主要工作為關懷馬偕員工與病患及家屬,並透過每禮拜二早上的大禮拜將基督福音信息傳達給各單位醫護行政員工。每位牧師再配搭2~3名關懷師,依據各科別進行任務分組,到各層病房區護理站進行分區的員工禮拜。

(攝影/林宜瑩)

另外,關懷事工分成3組,「宣教傳播組」負責福音廣場佈道,如多媒體、網頁、國內外宣教、院史館、晚禱錄製、聖歌隊、院內禮典事工、逝世患者聯合追思禮等。「牧關教育組」負責部內在職教育、關懷義工組訓、臨床牧關教育(CPE)訓練等。「員工關懷組」則負責信仰培育(慕道班/查經班/禱告會)、舉辦全院靈修會、推動基督徒事工、馬偕美德講座等。

固定聚會部分,「團契」包含醫師、護師、原住民、藥局、退休馬偕人團契;而「生命成長小組」則是每人負責1至2個小組,利用午休時間帶領員工信仰分享;各單位「禮拜」是屬於各單位的小禮拜,平均每人每週6場,時間從上午7點半到下午4點都有。病房事工則主要分為內、外、兒婦科,每位牧師與2到3位關懷師配搭,負責約100床病人的關懷事工。

(攝影/林宜瑩)

此外,還不定期舉行跨領域討論會、病友團體、座談等等,比較特別如兒燙病人音樂團體、兒癌活動、醫護親子共讀推廣事工、員工成長團體等,有時還要配合各單位需求參與活動,如搬遷禮拜、啟用禮拜、平安禮拜、捐贈儀式、新進人員馬偕巡禮、員工親子日節目規劃等。

潘美惠說,這麼繁重的關懷事工目的無他,就是期望馬偕全體員工都能全力投入「身心靈全人關懷」的醫療傳道,因為超過85%的馬偕員工都不是基督徒,卻必須一起完成馬偕醫療宣教使命。方法是透過感恩、專注、熱誠、謙卑、信心、真愛、喜樂、真誠、創新、堅毅、寬容、分享等12個馬偕美德,每一季強調一個進行信息分享,並與教會節期相結合;另外還推動安德烈培訓計畫,使每位馬偕人都有傳福音的使命感。

(攝影/林宜瑩)
(攝影/林宜瑩)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