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領袖聖誕文告 呼籲信徒捨己及人

【曾菀妤編譯】一年一度的聖誕節,世界各地的宗教領袖多會發表聖誕文告,提醒基督徒在歡慶救主耶穌誕生外,也必須與公共議題有所連結,並進一步行動,關心社會及鄰人。

英國聖公會(CoE)領袖不約而同地提及了英國脫歐的不確定性。坎特伯里大主教賈斯汀‧韋爾比(Justin Welby)於聖誕講道中,呼籲信徒以愛的語言取代「仇恨和部族意識的語言」,他表示,幾週之後英國將正式脫歐,人們可能會感到「不安」,這項改變可能抑制基督徒發出愛的語言的危機,但他強調,基督徒必須為邊緣人、被忽視的人、受壓迫者發聲。

約克大主教約翰‧森塔穆(John Sentamu)則提醒「不要輕易鄙視窮人」,他強調「上帝看的是每個人的心,而不是他們的收入。」此外,他也鼓舞信徒,即使在不確定的時代,希望仍然存在,要相信在黑暗中上帝仍然能發光。

倫敦主教莎拉·穆拉利(Sarah Mullally)在文告中提及,脫歐關乎全體英國人的身分認同及城市願景,公投揭露出社會的分歧,她希望靠著教會的力量帶領社區,共同尋求全體福祉,不再有分裂。她也強調,儘管英國是世界上最富有的國家之一,但現代奴隸制依舊猖獗,未來倫敦教區將努力協助解決強迫勞動與性剝削相關問題。

普世改革宗教會聯盟(WCRC)主席該撒布(Najla Kassab)表示,世界各地仍不斷上演痛苦的故事,苦難存在於生活之中,但耶穌的降生帶給基督徒盼望。她希望,在歡慶的節期中,基督徒不要對現勢感到氣餒,反而要保持希望的精神,彼此尋求共融並致力於正義。

澳洲聯合教會(UCA)主席帕爾默(Deidre Palmer)則表示,耶穌教導信徒,彰顯上帝的愛能跨越分裂的界限。她強調,界限來自於於對他人的恐懼而產生,是透過社會階層、經濟地位、年齡、性別或政治取向而生成,並表示世界各地的基督教組織正努力遵循耶穌的教導,解決貧困、不公義及不平等的情況。

12月25日,天主教教宗方濟各於梵諦岡主持聖誕彌撒中表示,希望2019年會是「充滿兄弟情義」的一年,各個國家與文化中的人,就算有不同想法,仍然能夠彼此尊重、相互傾聽,並盼望以色列與巴勒斯坦、敘利亞及葉門等中東國家能迎來和平。教宗並強調,多元化所呈現出來的不同,並不是壞處或危險,反而是財富,就像畫家要創作,所擁有的顏色,當然越多越好。

斯里蘭卡天主教團則呼籲信徒為窮人舉行慈善活動來慶祝聖誕節。主教團說,人們有責任關切人民的需要和痛苦,並強調「只有在相互尊重、正義與和平的社會,全人發展才能實現。」(資料來源:Church Time、WCRC、UCA、Vatican News、Asian News)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