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成全主的旨意

啟示錄21章1~8節

 

瑪亞‧鄔茂(泰雅爾中會牧師)

宇宙間,生命各有自己的方式來展開生活,無論是個體或群體,都有特別的步伐來面對生命脈動。每逢新年,除了如常的生活,我們總免不了會自我期待、或被期待立下新年的目標、夢想及希望。在歲序的轉換中,世界各角落的人都用不同方式來回應,而上主所創造的宇宙、地上萬物,也以各自方式呼應祂的同在。

進入新年,讓我們來思想如何面對時序的替換。從媒體上,我們可看到各國以放煙火、藝人輪番表演的方式,陪伴人們歡度這特別的時刻。此外,也可發現許多有愛心的社福團體,會特別在這時刻舉辦活動,幫助社會的弱勢族群,使其在充滿溫暖的愛中度過寒冬,展望新的一年有平安。而這期間,仍是教會的聖誕節期,基督徒除了以喜樂的心慶賀主的降生,亦用各種方式向世界分享福音的好消息,願人都能接受愛的禮物。這樣看來,多數人都在喜樂的氛圍進入新的一年。在這神聖時刻,我們會有所期待、也被他人期待,身為主的門徒,我們也繼續仰望主,展望新的一年。

 聆聽主聲音,心存喜樂盼望

啟示錄21章1~6節,描述上主啟示約翰所看見的新天新地,是嶄新的國度降臨在人間,充滿著生命力的時空,聖潔的教會反映了上主忠實、公義與愛的特質,忠實於主的子民臨在人間。經文描述,使徒約翰聽見有大聲音從寶座上發出,說:「上帝的家在人間了!祂要和人住在一起,而他們要作祂的子民。上帝要親自與他們同在,要作他們的上帝。」甚至,坐在寶座上的那位如此說:「看哪,我更新一切!」

這樣的聲音,讓人心存展望。所謂展望,是向遠方發展預測的意思。當我們向前展望,也同時對過去的處境有所回想、反思及回顧,亦即對過去一年的生命做一個自我檢驗。有了過去生命的真實樣本,再來看有哪些是好的,必須繼續保持;有哪些是不好的,必須努力調整。那麼,要以什麼標準來檢測呢?一般人是以世界的價值觀來檢測,基督徒則是以上主的話語為標準。箴言很清楚地分別惡人與善人,福音書也記載主再來審判世人時,以山羊與綿羊的比喻,來區別哪些人是主的門徒。因此,上主的子民在訂定新年新希望時,也當以上主的心意為基礎。

過去一年,那些讓我們痛苦的事,無論是教會、國家、家庭或個人那些不盡人意的事,都已經過去了;展望新的一年,我們要因為上主所應許的同在,而心存喜樂與盼望,日日領受上主與我們同行的能力。主的愛何其深厚,我們也能以最親密的愛來回應主的同在,因祂的家就在人間。生命的創造者,是永恆生命的源頭,主的啟示是真實的,因此讓我們帶著這個應許,享受平安、喜樂的祝福與盼望。

 立定新志向,除邪惡心更新

在寶座上的主說:「成了!我是阿爾法和亞米茄,是開始和終結。」上主的心意與權能,讓一切都更新了。從啟示錄,我們看見上主展現祂的愛、祂的同在,帶來改變與更新,那讓人苦難的所有事,都將因祂的同在而過去,一切邪惡,也就是敵基督和抵擋基督徒的帝國都將不存在於新天新地之中。

是的,每當基督徒要立定新年新志向時,我們不該再像未信者一樣,所求的都是世界所喜愛的方向,教會必須要面對世俗化價值觀所帶來的腐蝕。教會本是受呼召的基督肢體,為要成為世界的光與鹽,向這世界引導一條盼望的道路。然而,綜觀現今的基督徒及教會群體,卻逐漸失去對社會及世界的影響力,更嚴重的是,反而被屬世的價值觀牽著鼻子走。教會在現實生活中,原本在政治、經濟、文化等層面無處不在的地位和深遠影響,已經因為現代個人主義的盛行而被侵蝕,並且受到強烈的挑戰。

因此,基督徒要彼此鼓勵與叮嚀,在每年新希望的志向中,要為一切存留在自己、家庭、職場、部落、國家及世界所有的邪惡得以去除來守望禱告,也就是那些不符合上主特質及心意的思想、意念及行為都要放棄,並靠著上主的大能改變與更新,日日活出與主相愛的生命來禱告。

 為時代守望,成全主的旨意

德國海德堡大學神學院的新約神學和釋義學教授葛德‧泰森(Gerd Theissen)所撰寫的一套《我思我想我信──回應當代的235個教理問答》,2013年由南與北文化出版社翻譯出版,其中第233個問題這樣提問:「只要我們活著,什麼可以被視為是希望?」葛德‧泰森以伊斯蘭教的女性神祕主義者巴斯拉的拉比雅的祈禱來回應:「我如果因著對地獄的恐懼才要對祢祈禱,我現在就在地獄中被燃燒著。我如果因著對天堂的希望才要對祢祈禱,我就是自鎖於天堂之外。但我如果為了完成祢的旨意而祈禱,那麼,上主啊!請用祢永恆的美來與我成婚。」

新年新希望,願上主的子民都成為這時代的守望者,去除邪惡、領受主的大能,繼續以堅定的信心、耐心與愛心,完成上主在我們身上的託付與使命。這是我們共同的祈禱。

 

【舉目向山祈禱會】

序樂

宣召:無論誰,一旦有了基督的生命就是新造的人;舊的已經過去,新的已經來臨。(哥林多後書5章17節)

詩歌:〈願主旨意成全〉

啟應:馬太福音25章31~46節

祈禱:

創始成終的上主,我們仰望祢的恩典,我們歡喜領受祢話語的啟示,在聖靈的保守與引導下,堅固教會的信心、盼望和決心,得以面對世界生命最後的挑戰。我們祈禱是奉靠信實之主耶穌的聖名,阿們。

經文: 啟示錄21章1~8節

信息:成全主的旨意

祈禱:每一段祈禱後,吟唱新《聖詩》329首〈主,聽我祈禱〉

一、為自己祈禱:

恩典信實的主,我要承認過去一年有許多事得罪祢,也得罪其他人和祢所創造的大地,並且向祢所許下的誓願也都沒有落實。然而,祢卻應許要賞賜我更新的生命。這是何等的恩典啊!在新年之際,我願意回轉,再一次立志要日日依靠祢的愛與啟示,繼續回應祢的呼召,成為一個得勝的基督徒,體驗祢同在的喜樂與平安。奉靠大能的主耶穌之聖名祈禱,阿們!(祈禱完,吟唱〈主,聽我祈禱〉)

二、為親友祈禱:

愛的源頭,我們的上主,祢對我們的愛是何等濃烈。我們也願意學習用這份熱情的愛來回應祢,在跟隨祢的生活上,成為福音的分享者,用更新的生命向我們的親友以及還不認識祢的人見證祢同在的喜樂與平安。願祢堅固我的信心,讓我有一顆熱情愛主的心,願意受祢差遣。求祢也打開這些朋友的心,使他們接受祢的愛與祝福。奉靠滿有仁愛的主基督之聖名祈禱,阿們!(祈禱完,吟唱〈主,聽我祈禱〉)

三、為教會牧者祈禱:

賞賜永恆生命的大牧者,我們特別為祢所揀選的牧者傳道禱告,不管他們遇到何等大的試煉,求祢與他們同在,不斷堅固他們的信心,讓他們不被一切邪惡所擊垮;願祢的話語與能力護衛他們度過各樣的攻擊與挑戰,在傳福音的生活上沒有任何短缺,得以隨時見證祢的恩典與大能。奉靠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祈禱完,吟唱〈主,聽我祈禱〉)

四、為國家社會祈禱:

賞賜新天新地的主,我們要宣告祢是全世界的主,願各族各國的領袖都認識祢是獨一的主宰。我們也要為台灣所有新任的縣市首長、民意代表祈禱,願聖靈保守他們的心懷意念,使他們學習祢的樣式,用愛服侍人民、秉公義關懷生態,用仁慈關懷一切的弱勢族群。奉靠勝過死亡權勢主基督聖名祈禱,阿們!(祈禱完,吟唱〈主,聽我祈禱〉)

五、為福音廣傳祈禱:

成就更新大工的主,我們知道祢與我們同在的應許,在耶穌基督復活的時候已經開始了。如今,我們每天也都能經歷到這樣的祝福與喜樂。這份大工如今仍然進行著,藉著祢的子民的生命見證、宣教師的傳福音腳蹤,在世界各個角落繼續分享這份更新生命的應許。在這個世界,仍有許多受不公平對待而無法活出祢創造的尊嚴與自由的族群,無論是人類、動植物、土地等所有受造物,我們都需要祢拯救的大工臨在。願主興起祢的子民,一同為所有受造物的自由努力與委身。靠主耶穌得勝的名祈禱,阿們!(祈禱完,吟唱〈主,聽我祈禱〉)

祝禱:

殿樂:

問安:在主裡彼此問候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