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公會研究計畫 助信徒理解彼此

【黃星樺編譯】英國聖公會(Church of England)推動性與婚姻研究計畫,鼓勵從他人身上學習並理解他人。

自2017年6月起,英國聖公會展開了一項探討人類性傾向和婚姻的研究計畫,名稱是「在愛和信仰中生活:基督教中有關人類認同、性和婚姻的教導」。這項計畫委由各地區主教聯合展開,預計為期兩年,並網羅了四十多位優秀的科學家、神學家、聖經研究者、人類學家和歷史學家。經過1年多的努力,1月7日,英國聖公會對公布7項計畫預期達成目標。

計畫執行長伊娃.約翰(Eeva John)指出,研究計畫的目的並不是要為同性婚姻的對與錯一槌定音,而是嘗試用嚴謹的學術方法,檢視人類究竟是什麼,並以此為基礎,重新理解在當今世界身為基督徒的意義。

主教克茨沃夫(Christopher Cocksworth)將這項研究計畫描述為一次教育與學習的歷程,期待透過嚴謹的研究,幫助人們跳脫原有成見,學習如何更好地理解他人。他指出,這樣計畫對教會和各個主教尤其有幫助,因為婚姻和性的議題,在在都對人們的生命影響重大。

克茨沃夫指出,當前坊間所有的爭論,幾乎只有兩種觀點,一種認為保守派是絕對正確的,一種認為自由派是絕對正確的。而這項研究計畫就是要讓兩端的人們開始去問「如果我們可以從對方身上學到一些東西,那會怎樣?」克茨沃夫說,如果能做到這一點,那就是這項研究計畫最大的成就了。

研究團隊共列出了七項希望幫助讀者達成的目標,並依此設立研究原則。這七項目標分別是:

一、讀者要能從中領受神加諸人類生活的意志,並受到聖經中榮耀且喜悅的觀點所啟發。

二、讀者要能從中學到如何從聖經的思維、神學的思維、歷史的思維和科學的思維中理解人類的認同、人類的性和婚姻;讓人們想要深切了解神,並追隨基督。

三、讀者要能從中更深地理解教會對基督徒的教導,了解到基督徒如何在愛與信仰中生活,尤其要了解教會有關結婚和獨身的教導,並了解這些觀點不只有其表面,背後更有基督教的道理。

四、讀者要能從中聽到那些他們過去以為不存在的人的聲音,要能從中遇到那些他們過去以為不存在的人的經驗。

五、讀者要能從中學習各種不同的讀經方式,並讓聖經發揮其改變人的力量、啟示人的力量。

六、對各種不同的基督徒都要有所助益,讓讀者了解不同的信徒之間在神學觀點上可能會有多大的差異。

七、要對教會的歷史和其文化脈絡保有敏感度,意識到教會歷史和文化脈絡的互動關係,並幫助讀者做好涉入公眾領域討論「人和性意味著什麼」的準備。(資料來源:Church Times)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