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男童心臟手術恢復順利 馬偕醫院辦歡送會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柬埔寨10歲男孩Tola因心房中隔缺損(ASD)等疾病,2018年12月來台、於馬偕紀念醫院進行手術,術後恢復良好;2019年1月9日,馬偕醫院特別為他舉行歡送記者會。

2018年9月,馬偕醫院派醫療團赴柬埔寨,發現Tola身形瘦小,醫療團初步診斷他的心臟部位肥大且跳動不規律;馬偕急診醫學科醫師李肇雄自付500元美金,叮囑Tola母親儘快送孩子到柬埔寨大型醫院檢查。

後經馬偕國際醫療中心協調,Tola於12月15日來到台灣,並入住馬偕兒童醫院。經檢查後發現,Tola有極大的心房中隔缺損,合併嚴重肺動脈高壓。馬偕兒童心臟科資深主治醫師陳銘仁表示,因心房中膈關閉器目前最大型號只有4公分,可是Tola心臟破洞4.6X4公分,口徑更大,無法以心導管方式修補缺損。經確認肺高壓合併肺血管病變狀況,且評估開刀可行性後,12月24日由心臟外科進行手術。

馬偕心臟血管外科主治醫師徐綱宏說,除了為Tola進行心房中隔修補手術外,由於Tola心臟破洞時間實在太久了,導致心臟已有擴大與衰竭現象,於是同時進行左側二尖瓣膜及右側三尖瓣膜修補,以幫助Tola的心臟更快恢復正常功能。手術全程歷時約3小時,術後恢復順利。

平時跟著外婆生活的Tola,其實早在3歲以前就知道自己「心臟不好」,無法跟同齡孩子一起跑跳嬉戲,不舒服也只能請假在家休息。但Tola很貼心,從不讓在遠地工作的媽媽擔心;這次由媽媽陪同來台就醫,成為母子相處最長的時光。

Tola的轉診與醫療費用是由華航公司贊助機票來回機票、心臟病兒童基金會捐贈25萬、玉山銀行捐贈20萬元,還有馬偕重症基金及希望之芽協會負責台灣行的生活費等開支。Tola的母親透過翻譯表示,若不是遇到孩子生病的事,沒有遇到這些人,她的生活一切是沒有希望的,「現在看到孩子接受治療,一切都有希望,看到台灣滿滿愛心,真的很感動。」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