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牛欄戰役指揮官黃金島 93歲辭世

黃金島(右三)2017年出席二七部隊紀錄片放映會。(本報資料照片,林家鴻攝)

【陳逸凡整理報導】1947年之二二八事件後演變為全台各地武裝抗爭,中部地區民眾組成「二七部隊」,成為當時規模最大、維持最久的反抗勢力組織。時任「烏牛欄戰役」指揮官黃金島於1月8日辭世,享耆壽93歲。

黃金島出生於1926年日治時期的台中州大屯郡南屯莊,曾投考日本海軍運輸部,成為日本帝國海軍特別志願兵。日本於1945年戰敗後,黃金島被羈押在海南島的集中營,後輾轉脫逃返回台灣。

1947年2月28日台北抗爭的消息傳至台中後,數千人集結在台中戲院召開市民大會並組成民軍;3月4日,百餘名霧社賽德克族人和中、彰地區8部隊,與自告奮勇加入的400多名台中一中、台中商業、台中師範等校學生和青年組成「二七部隊」力抗暴行。

黃金島於2016年出席座談會時曾表示,二七部隊原本期待將治安維持好後,等中央政府來公平處理,未料蔣介石政權派21師登陸基隆濫殺無辜。黃金島率領30餘名學生駐守烏牛欄山丘(今牛耳石雕公園)吊橋迎戰。他表示,台灣人加入戰爭是迫於無奈,象徵「明知不可為而為,不怕犧牲,為爭民主自由堅持到底」的精神。

而黃金島在逃亡多年後,1952年因古瑞明叛亂案被捕,原遭判處死刑,後改判無期徒刑,服刑24年後於1975年出獄,曾投入黨外運動,在民進黨成立前即成立「大屯民主聯誼會」。去年1月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出版《青春二二八:二七部隊的抵抗、挫折和流轉》,黃金島在家人的陪同下特地從台中北上參與新書發表會,然去年年底因騎腳踏車摔倒骨折,今年初血便送醫,1月8日因器官衰竭過世。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