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萬國的榮華都指給台灣人看

The Temptation of Christ Ary Scheffer, 1854

林咨佑

魔鬼第一次挑戰耶穌時說:「祢若是神的兒子,可以吩咐這些石頭變成食物。」(馬太福音4章3節)耶穌沒有做到,神國兒子的身分似乎沒有保證衣食無缺。牠第二次又挑戰耶穌:「祢若是神的兒子,可以跳下去……」(4章6節)耶穌依然沒有行動,神國兒子的身分看起來好像沒有確保安全無虞。在魔鬼的眼裡,牠看不起耶穌的神國身分,既不會讓人吃飽穿暖,也不會讓人安居樂業。神國,似乎一點都不值錢。

很遺憾,也許在某些人的眼裡,台灣人的身分就是這麼不值錢。台灣人可以當飯吃嗎?選擇當台灣人、不當中華台北人可以確保自己不再被欺壓嗎?那誘惑人的大聲地說:「別再提台灣了,這都是政治!這都是意識形態!不能賺錢啊!」在許多人的眼裡,吃飽、穿暖、不惹怒中國,才是生活的最佳良策。

既然耶穌的神國身分無法提供任何保證,魔鬼乾脆向耶穌提出一個大膽的邀請:「祢若俯伏拜我……」(馬太福音4章9節)魔鬼將萬國的榮華都指給耶穌看,像是在說:「神國的身分所不能給你的,我都能給祢,來吧!拜我吧!選我吧!萬國的榮華都將會是祢的。」

也許是種巧合,在台灣也有候選人這麼對台灣人說:「你們若把票投給我,我就把萬國的榮華賜給你們。馬上賺大錢!只有拚經濟!崇拜我吧!選我吧!承認自己是台灣人的身分,保不了你們的肚子啊!」

即便魔鬼極力地想拐騙耶穌,耶穌仍然挺住了。耶穌不看輕自己的神國身分,不為了榮華富貴向魔鬼低頭。不過很遺憾,現實是殘酷的,當政治家將榮華富貴指給台灣人看的時候,台灣人被迷惑了。台灣人用手中的選票決定了向誰下拜,台灣人用手中的選票告訴上帝:「我們要這萬國的榮華、我們要賺大錢!」台灣人用手中的選票告訴魔鬼:「我們要跟著你,即便我們必須放棄自己的台灣人身分。但這沒有關係,反正這不重要,這都是意識形態。不管了,能賺錢比較重要。」

這種誘惑不會停止,快又有效的經濟牌永遠是人民最能接受的口號。甚願當魔鬼下一次再來到台灣人面前呢喃的時候,台灣人可以像耶穌一樣有勇氣地回答說:「撒但,退去吧!因為經上記著說:當拜主──你的神,單要事奉祂。」(馬太福音4章10節)願台灣人不為了錢而低頭,也不輕易捨棄自己的身分。
(作者為屏東中會繁華教會牧師)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