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維權人士黃燕 安全抵達美國洛杉磯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1月24日晚間,在台短暫居留的中國維權人士黃燕低調搭機,並於台灣時間25日上午11點多,安全飛抵美國洛杉磯,由美國對華援助協會派員接機。臨行前,黃燕在桃園機場錄下視頻,感謝台灣蔡英文政府、移民署、美國對華援助協會、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以及她在台近8個月期間提供吃住醫療及生活費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PCT)、七星中會汐止教會牧師黃哲彥夫婦等。

(相片提供/邱齡瑤)

24日離台前,黃燕特地前來PCT總會事務所前留影,也感謝七星中會濟南教會牧師黃春生,在她滯留台灣期間給予相關協助;由於黃燕曾罹癌並患有嚴重糖尿病,離台前有汐止教會牧師黃哲彥、馬偕紀念醫院國際醫療中心也協助其控制糖尿病病情;黃燕說,這段時間若沒有許多長老教會牧長兄姊的陪伴、關懷,流亡的日子真的特別難熬。

黃燕從2003年起,因營救印刷聖經遭捕的北京牧師蔡卓華一家人,而認識維權律師高智晟,從此遭中國政府迫害,兩度在拘留室及看守所遭毆打至流產;後來因罹癌、開刀休養,並於2016年展開逃亡之路,在泰國、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尼等地躲避中國特務追殺;2018年5月底搭乘雅加達前往北京的華航班機、於桃園機場轉機時,求助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楊憲宏,經營救後獲蔡英文政府同意短暫居留,並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負責在台生活所需。

在台期間,上述各方積極與美國政府接洽,最後黃燕獲得特殊簽證,得以在25日飛抵美國洛杉磯。事實上在去年底、今年初時,黃燕就已獲得美方批准,唯擔憂潛台中國特務對她下手,一直保密到24日晚,黃燕才在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秘書長邱齡瑤陪同下,前往桃園機場搭機。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