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青農論壇 為身心障礙平權努力

(相片提供/台糖)

【義工記者林碧堂台南報導】台糖舉辦天使青農論壇,邀請衛生福利部、智障者家長總會與台南市心智障礙關顧協會與會,期盼台糖與台南市心智障礙關顧協會即將在官田區合作開設的「手心翻轉庇護農場」能夠成為範例,促使台灣能進一步落實聯合國《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RPD):國家社會應採取措施使身心障礙者能達到及保持最大程度的自立,充分發揮及維持體能、智能、社會及職業能力,充分融合及參與生活所有面向。

論壇由園藝治療能帶給身心障礙者有極大助益開始。衛生福利部延老案講師梁作娟說明,選擇種植魚腥草、左手香、紫蘇等本土易種易用的植物,從翻土、播種、灌溉、施肥、抓蟲、收成,甚至親口品嚐團隊共同努力的成果,帶給身心障礙者五感體驗,可親近土地、發展技能並擁有人際關懷與互動,是門檻低卻效益高的治療活動。

智障者家長總會秘書長林惠芳則分享庇護農場的成功案例,她帶著3位在南投縣智障者家長協會開辦之世外田園工作坊工作的學員以及工作人員與會,闡述庇護農場讓原本只是待家裡看電視的智能障礙者,能夠在家長、社工與所有參與者的協力貢獻下,藉由農場內的人際互動、教學、音樂、農耕與畜牧勞動而全人發展。甚至可以透過販售農產品,達到庇護農場自給自足的目標。

由台南中會退休牧師陳光明與台南中會中華路教會多位會友協助成立的台南市心智障礙關顧協會表示,感謝台糖樂意活化土地為公益使用、協助農業技術和打開通路,也感謝新竹矽谷扶輪社引進國際扶輪社全球獎助金的資助,協會即將在官田的台糖農地設立「手心翻轉庇護農場」,期盼更多基督徒能有耶穌的愛,為促進身心障礙者的福祉盡一份力。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