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鑼教會溫馨廚房 青少年服務社區長者

(攝影/洪泰陽)

【洪泰陽苗栗報導】客家宣教中會銅鑼教會於2015年開始,推動「溫馨廚房」,以青少年成員為主,投入社區內的老人餐食提供、訪視關懷等服務;以距離苗栗銅鑼車站旁步行僅3分鐘路程的迦南美地社區轉化中心為據點,由教會呂季芳師母跟姊妹同工帶領下,指導青少年自己去採買食材與物資,煮食後送餐,全都一手包辦。如今服務滿三年多來,溫馨廚房越來越有模有樣,青少年同工也越來越上手,甚至能夠調理困難度比較高的料理,著實讓教會成人會友們有著許多的感動。

銅鑼教會牧師薛信哲表示,迦南美地社區轉化中心隸屬於OM Taiwan(台灣世界福音動員會。OM, Operation Mobilisation),進行包含宣揚福音、靈命塑造、慈惠行動、社區發展與生態關顧等5大事工,因地點鄰近火車站,交通便利,假日時除了溫馨廚房的運作以外,也利用空間的優勢,之前開辦許多的社區講座、畫展等課程,讓中心的運作在不影響街坊關係狀況下,使更多民眾認識中心的服務與教會推動的事工。

呂季芳表示,溫馨廚房的計畫最先得到三義教會的啟發與協助,另有感於銅鑼地區的需要,以教會青少契為主體,透過學校得勝者計劃推動,吸引目前約20位青少年參與。銅鑼教會青少契聚會時間因而調整至禮拜日下午2點開始,且利用每個月第一主日下午進行溫馨廚房事工,當日中午過後負責擔任廚房的主廚與二廚同工即開始進行食材備料與烹煮,其餘青少年則進行物資的整理與包裝,為下午4點開始、共5條路線的送餐服務進行準備。

(攝影/洪泰陽)

溫馨廚房運作迄今,除了送餐以外,也教導國高中生如何進行長者居家服務工作,例如幫長者量血壓、簡單的按摩服務以及如何與長者互動,最重要的讓這些青少年在年幼的時候就有付出愛與關懷的機會。縱使有一天他們長大、出外求學與工作,但這群年輕人以後會是社會的祝福,因為他們在年輕時就學習尊榮長輩。

苗栗縣慈愛協會轉介需服務長者名單給溫馨廚房,目前服務的對象有11位,多是經濟弱勢獨居的長者,也是縣府社政單位的訪視名單。在過往服務經驗中,長者的回饋更是這些青少年最好的生命教育。教會同工卓高慧姊妹表示,去年11月,有位單身獨居的劉爺爺,生平第一次接受青少年為他慶生,激動且高興的眼淚令青少年印象深刻;有位高中女生首次用客家母語跟87歲邱奶奶問候寒暄,也第一次用雙手緊緊的握住老人家,親自接觸到老人家佈滿歲月痕跡的雙手,不久後得知邱奶奶辭世,高中女生也因此激動不已。相信這些的互動會讓這些青少年同工學習到生命功課。

去年底教會首次針對溫馨廚房的需要,辦理跳蚤市場義賣活動來籌集運作經費,過程中未參與教會的青少年父母也一起積極投入物資募集,顯見事工獲得他們的支持;今年更獲得銅鑼在地全聯社經理認同,主動提供免費新鮮水果給需要的長者。

對於未來廚房運作的展望,呂季芳表示,除了能夠服務更多的長輩以外,更期待這些參與廚房運作的青少年能更加穩定,清楚明白自己的使命,與培養出自主思考未來服務內容的能力,也祈求上帝親自做工來帶領這些青少年。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