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布中會成立都市原住民宣教部

(相片提供/楓農教會)

【洪泰陽台中報導】中布中會1月中旬召開春季議會,決議設立「都市原住民宣教部」,由楓農教會傳道師撒蜜哪・以使馬哈善(Samingaz Ismahasam)擔任第一屆部長。其夫婿、傳道金少康(Talum)則擔任性別公義部部長,兩位年輕傳道者將負起更多中會宣教與牧養工作。

撒蜜哪過去曾是玉山神學院都市原住民研究中心成員,研究各樣都市原住民議題,加上夫妻共同在楓農教會牧養都市原住民,因此受中會指派擔任第一屆都原宣教部部長。

(相片提供/楓農教會)

楓農教會會友多來自台東紅葉部落,是台中市神岡區唯一的布農族教會。因鄰里多為漢人,為讓更多平地民眾進入教會一同敬拜上帝,禮拜時除了吟唱族語聖詩,其餘程序則使用華語。

金少康表示,以往平地原住民教會多辦理聯誼或體能競賽等交誼性質活動,但他在牧會經驗中發現,平地原住民教會可以發揮更多宣教功能。教會有一位來自潭南部落的甘姊妹,移居漢人社區後,以屬靈的生活見證基督信仰,分享信仰美好的經驗給社區居民,帶領全家信主並參與教會生活。

另一方面,漢人初信者的回饋,有時也讓原住民傳道人獲得更多學習。金少康說,70多歲的漢人信徒林姊妹,有次跟他反映布農族語不好學,讓她感到氣餒。深究原因後才發現,原來林姊妹以為要會用布農族語讚美才能信仰上帝獲得救贖。

金少康表示,多數族人都在部落接觸與造就信仰,當他們移居到平地,如何對同事及多數未信主的漢人宣教,就是未來都原宣教部的方向。此外,陪伴與關懷在都市獨居生活的原住民長者,也是重點工作之一。以楓農教會為例,族人在部落如遇到生老病死,容易得到族人的關懷與陪伴,但在平地並不容易。

金少康坦言,族人在平地教會互動更為緊密,但缺點是人際紛擾,族人遇到問題時不會馬上找教會尋求協助,反而向其他人尋求幫忙,此時團契同工可彌補教會不足之處。以上這些,都是未來都原宣教部可以思考與努力的方向。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