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愛包圍 勵友中心為青少年辦圍爐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有愛與關懷就是家!專門關懷大台北地區邊緣少年的基督教勵友中心,在每年舊曆過年前夕都會為許多有家歸不得的青少年舉辦圍爐,希望能讓這些高風險家庭的孩子感受到家的愛與關懷,連續舉辦至今已有18個年頭。勵友中心執行長高正吉特別感謝「台北城中扶輪社」與「晶宴會館」出錢出力,讓這群弱勢家庭的父母與孩子能圍爐享用一頓豐盛的饗宴。

勵友圍爐活動一開始,由一群也曾是邊緣青少年組成的逆風劇團,演出名為《圍爐,一起被愛包圍》的戲劇,內容描述一位因父母離異、與親人發生衝突、除夕夜蹲在林森北路超商門口吃泡麵的青少年,被勵友中心社工邀約一起圍爐吃年夜飯的真實故事。編寫劇本的逆風劇團團長成瑋盛表示,過去年少輕狂時也曾受勵友中心的幫助,很感謝勵友當年的關懷,如今他才能以戲劇見證自己的成長過程。

(攝影/林宜瑩)
(攝影/林宜瑩)

成立46年的勵友中心,18年前因看見有許多高風險家庭的孩子,在大過年期間有家歸不得,於是開始展開圍爐活動,一開始先是挨家挨戶向餐飲店家募集年菜,近幾年更獲得許多企業廠商贊助,到海霸王、晶宴會館等餐廳辦圍爐。勵友中心社工也透露,有幾年採取分開圍爐的方式,原因是有隸屬不同地方幫派的青少年,彼此一見面就分外眼紅,圍爐差一點演變成集體械鬥;近幾年則因為社工事前開導得宜,化解彼此歧見,才讓大家又聚集在一起圍爐。

(攝影/林宜瑩)

勵友中心督導陳亭伊表示,勵友中心關懷的孩子都處於高風險狀態,要是沒有勵友中心持續的關懷與堅持,這群孩子很可能成為社會新聞的主角,不然就是監獄的常客。她坦言,每次看電視新聞報導街頭槍擊、鬥毆事件,很害怕在新聞在上看到自己曾關心過的孩子,幾年前就曾發生街頭喋血造成一人死亡的案件,開槍與被殺的都是勵友中心關心過的孩子,讓勵友中心社工痛心、難過好久好久。不過,勵友中心每年關懷900多位邊緣兒少,挽回許多青少年的心,並引導其逐漸走向正途。

雖然勵友中心每年得到台北市、新北市社會局補助款,可是包括急難救助、安置照顧、獎助學金、課後輔導餐費、多元課程師資等開銷,每年仍需自籌新台幣1500萬元才夠支應,很需要社會大眾的關心與奉獻。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