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心義工團愛人如己 大內教會聖靈同在

大內教會囑託傳道李信輝(左)、執事林煌迪(右),感受聖靈同在的喜樂。(攝影/陳逸凡)

【陳逸凡台南報導】農曆過年前夕,台灣心義工團成員連續數日齊聚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南中會大內教會,協助整理環境、展開教堂粉刷、屋頂防漏、廁所重建等前置作業,為3月底的工程預作準備,大內教會囑託傳道李信輝、執事林煌迪等會友亦捲起袖子加入,刮除壁癌、沖洗座椅、粉刷鐵窗,在漫天煙塵中忙得不亦樂乎。

義工團成員有人連夜從基隆、台北南下,在擔任一天義工後旋即北返,不僅交通自費,連用餐都自備伙食。每天用餐前,義工團還會邀請李信輝祈禱,以歡喜的心接受祝福,表達彼此幫助的喜樂。台灣心義工團大內教會專案負責人陳鴻微本業是農夫,更載來一大袋自產的南瓜與眾人分享,雖然團員大多不是基督徒,愛鄰舍的心卻完全不落人後。

台灣心義工團自掏腰包行善,愛鄰舍如同自己。(攝影/陳逸凡)

林煌迪的父親是大內教會第一任牧師林鷁成,兒時成長於此的經驗,一直讓他心繫大內,不忍看見教會逐漸式微,約兩年前毅然遷回此地,他笑說會籍遷回大內教會時,在籍會員僅剩2人,在他與另一人遷入後,教會人數立刻增長百分之百。最近他設立「大內教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臉書粉絲專業,雖然教會檔案在過去的水災中早已毀壞丟棄,他仍一點一滴拼湊相關人事物,找回被遺忘的教會歷史。

趁著這次整修,大內教會鋸掉了圍牆鐵柵欄上的尖刺,林煌迪在刮除講台牆面斑駁的油漆時,更意外讓講台上塵封多年的內層彩虹圖樣再次重見天日,觸動他童年的記憶。林煌迪有感而發的表示,過去看聖經上說兩隻手空空的就可以傳福音,如今大內教會在沒有經費、沒有資源的狀況下,人卻突然再次聚集、一起同工,讓他感受到聖靈的運行與同在。

大內教會鋸掉柵欄尖刺。(相片提供/大內教會)

李信輝表示,過去大內教會主日學、聖歌隊都有,人口十分興旺,後來因為人口外移走向衰微。去年4月起,時任大內教會小會議長的三一教會牧師鍾日欣,因不忍大內教會走向關閉命運,邀請李信輝前來擔任囑託傳道,並勉勵「能力可以培養,有心最重要!」如今每週約有10餘人穩定聚會。

起初看見在地震中已成危樓多年的教會廁所,李信輝因擔心發生危險,不敢邀請兒童來參加主日學,陷入想傳福音又不敢貿然行動的兩難困境。想不到去年8月23日連日豪雨成災,造成大內地區淹水,總會教社幹事林偉聯牧師與時任南中教社部長的羅仁貴牧師一同前來勘災,看見大內教會處境,承諾李信輝「你努力傳福音,其他的我們來想辦法!」

沒多久之後,總會教社旋即稍來好消息表示,台灣新義工團已排定於今年3月30日前來施工,預計重建即將傾倒的廁所,並整修教堂漏水的屋頂。李信輝說,改變不僅止於此,去年10月大內教會舉辦兒童週末營,經費獲得天橋教會全額奉獻,終於有孩子再次踏進大內教會,12月底接續舉辦聖誕表演,邀請孩子的家長進到教會一同用餐同樂,未來環境改善,將讓兒童出入安全得到更多保障。

大內教會兒童營。(相片提供/大內教會)

李信輝說,大內區以出產酪梨及芒果聞名,全盛時期據聞教會對面的果菜市場挫冰攤一天可以賣出上萬元,如今區內人口僅剩9千人,教會一度面臨關閉危機,李信輝來到這裡之後,敞開教會大門歡迎社區居民進入,也走出去跟社區的居民作朋友,去年有一位高齡93歲的長輩受洗,還有募道友進到教會禮拜,眾教會也不定期前來關心。

包括玉井教會姊妹近兩三年來長期前來司琴、安南教會奉獻教會座椅、左鎮教會、東寧教會、溪美教會、南門教會一同代禱,李信輝說,「看見全台灣的教會一同為了傳福音而努力,真的讓我得到很大的鼓勵,感受到主內肢體的溫暖。來到大內,感覺生命更有活力,可以為上帝做一些事情,是很大的幸福。」

大內教會歷史榮景。(相片提供/大內教會)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