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對話 教宗首訪阿拉伯半島

歷史性訪問伊斯蘭教發源地 出席國際性跨宗教會議 呼籲推動中東地區人民基本權

▲教宗與埃及大伊瑪目泰耶伯共同簽署發表聯合聲明。

【曾菀妤編譯】天主教教宗方濟各2月3至5日訪問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出席國際跨宗教會議。會中,教宗與伊斯蘭教遜尼派最高信仰領袖、埃及開羅阿茲哈清真寺(Al-Azhar)大伊瑪目泰耶伯(Ahmed al-Tayeb)簽署全球協議。方濟各是有史以來第一位訪問阿拉伯半島的天主教教宗,他並將此行讚譽為歷史性訪問。梵諦岡表示,為推動宗教間對話,教宗將於3月再前往另一伊斯蘭國家摩洛哥訪問。

2月4日,教宗先赴謝赫紮耶德大清真寺(Sheikh Zayed Grand Mosque),與伊斯蘭宗教領袖討論不同文化如何加強互動,以達致對話及和平。而後出席名為「人類兄弟的會議」,與數百位阿拉伯半島的宗教領袖代表齊聚一堂,包括伊斯蘭教伊瑪目、穆夫提(精通伊斯蘭教法的宗教學者)、猶太教拉比、印度教宗師、瑣羅亞斯德教(Zoroastrianism)、錫克教、佛教、基督教等信仰領袖,皆出席此一跨宗教盛會。

會議中,教宗與泰耶伯相互擁抱、親吻,並代表數以十億計的天主教徒及穆斯林,共同簽署「人類對促進世界和平與共同生活的兄弟情誼」(A document on Human Fraternity for World Peace and living together)的聯合聲明。該聲明譴責了一切歧視少數群體的極端主義暨相關行為,也呼籲各宗教領導勿以信仰之名發動暴力,更促請眾人團結,共同推動中東地區公民權及宗教自由普及。兩位信仰領袖承諾將會努力往「和平、友愛及互相尊重」方向邁進,更進一步促成天主教與伊斯蘭教展開宗教對話與合作。

教宗表示,信仰尋求和平價值,而宗教領袖有義務反對戰爭,致力實踐對話,負起反戰與友愛的責任。他也特別提到,目前在葉門、敘利亞、伊拉克及利比亞的衝突,各界應戮力阻止。泰耶伯則說,911事件後,數百萬穆斯林因「一小群罪犯」,被媒體描繪成「殘暴的野蠻人」,他強調所有宗教信仰都禁止殺戮,穆斯林與天主教徒是手足,雙方享有同樣權利,也肩負相同責任。

2月5日,教宗在扎耶德體育城(Zayed Sports City)為當地天主教徒舉行彌撒,約有13萬5000名天主教徒出席,是該國有史以來最大集會。彌撒後,教宗結束訪問行程返回羅馬。(資料來源:Vatican News)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