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援李明哲 李凈瑜赴美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在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台灣人權協會、美國對華援助協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等各方協助下,李明哲妻子李凈瑜獲美國總統川普邀請,成為台灣參與美國國會國情咨文報告的第一人。台灣關懷中國人權協會理事長楊憲宏透露,美國不排除動用領事探視權,派人前往中國赤山監獄探視李明哲;他也說,要是李明哲被釋放,將赴美國感謝多方友人協助,並在雙橡園舉辦感恩餐會。

據了解,李凈瑜之所以可以赴美為李明哲進行國際聲援、並成為台灣參與美國國情咨文的第一人,是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與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原先就受邀參與美國國家祈禱早餐會,在得知中國湖南赤山監獄發出告知書、禁止李凈瑜赴中探視李明哲3個月的情況後,便在美國對華援助協會等多個台美民間團體通力合作下,立即安排李凈瑜赴美進行國際聲援。

「禁止探監就是侵犯人權的酷刑!」楊憲宏與李凈瑜11日晚間返台後,12日下午便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直言這次李凈瑜赴美國際聲援是依據《台灣關係法》第2條第3款「當台灣人的人權受到迫害時,美國必須予以協助。」楊憲宏說,美國無論官方或民間都是據此法源執行,將台灣人視為美國公民相待。

(攝影/林宜瑩)

因今年是《台灣關係法》40週年,楊憲宏說,過去大家都以為該法是台美軍售的依據,可是這次在李凈瑜拜訪美國國會多位議員與台灣駐美代表高碩泰等人後,將不再以軍售議題作為對該法的理解,而是應以人權為主,當台灣人民的人權遭迫害時,美國如何與台灣合作進行相關救援。

對於李凈瑜獲邀參加美國國情咨文的意義,楊憲宏說,國情咨文就是美國總統川普今年要去執行的議題,包括維吾爾族、李明哲案等,川普親自揭示:「Born free and staying free(生而自由、保持自由),「生而自由,是上帝賜予的,保持自由,必須自己爭取捍衛」;川普也一再強調,美國會竭力讓世界的文明免於暴政。楊憲宏說,美台兩國一起捍衛人權自由,這無關價格,而是價值;這不是利益問題,而是正義問題。

李凈瑜、楊憲宏這次拜會了美國國務院宗教自由無任所大使Sam Brownback、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委員Nadine Maenza及Anurima Bhargava、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主任Elyse Anderson、共和黨眾議員Christopher Smith、民主黨眾議員George McGovern、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總裁Carl Gershman、美國非政府組織「自由之家」資深副總裁Lisa B. Dickieson、美國傳統基金會亞洲研究中心主任Walter Lohman及哈德遜研究所宗教自由中心主任Nina Shea等人。

李凈瑜說,這次赴美行是李明哲被失蹤後,獲得最強烈迴響的一次,也走上另一高峰,她知道這不是她一人可做到,也了解李明哲不會因此得以獲釋。李凈瑜感謝所有陪伴她的台灣人權團體、美國友人及台灣政府,她也要「特別感謝」中國政府,選擇李明哲與她成為「中國侵犯人權的樣板」,她謹向中國政府的「睿智」表現,行90度的最敬禮表示致謝,因為中國公然教訓台灣人民:「寧做小國的主人,絕不可做大國的順民!」

美方聽到赤山監獄提供餿食給犯人吃都深感驚訝,楊憲宏說,其實不只是李明哲,包括多位被關押的中國維權人士都這樣對待;李凈瑜也說,這是李明哲與她在中國官員監視錄影下會面時說出的實情,中國政府居然還公開否認,甚至剝奪她與李明哲的探監權。

楊憲宏說,只要李明哲被釋放,就會赴美進行感謝之旅,台灣駐美代表高碩泰也建議可在雙橡園舉辦感恩餐會;另外,楊憲宏在拜會美國官方時,也傳達「德國國會議員表明要去中國赤山監獄探視李明哲」的建議,美方官員表示這是「Good idea(很好的意見)」,楊憲宏認為美國不排除動用領事探視權,去看看李明哲在赤山監獄的狀況。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