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信徒讀經筆記】嘿,冷靜一下!

張原境(台灣教會公報社客服部專員)

過了三天,當地的男子因受割禮還在疼痛的時候,雅各的兩個兒子,底拿的親哥哥西緬和利未,不動聲色地帶著刀劍進城。他們把當地所有的男子都殺光,連哈抹和他的兒子示劍也殺了,然後從示劍家裏帶走底拿。大屠殺後,雅各其餘的兒子洗劫那城,為妹妹所受的汙辱報仇。他們搶走羊群、牛群、驢,以及城裡和田園所有的東西。他們掠奪了所有貴重的東西,搬走人家屋裡的財物,俘虜了所有的婦女和孩子。(創世記34章25~ 29節)

在創世記34章的故事裡,雅各與麗亞所生的女兒底拿被迦南地希未人示劍所姦汙,底拿的親哥哥西緬和利未在得知消息後非常憤怒,便誘騙示劍及其族人接受割禮,表面上既往不咎甚至願意接納對方,事實上卻藉機滅了全族的男人,並將剩餘的財物、婦孺全部搶奪了過來。

一開始進入這個聖經故事時,我為示劍的行為感到憤怒,讀到最後卻對西緬和利未報復的殘酷行為無比震驚。近來,許多議題挑起了台灣人民的憤怒:新北市蘆洲區一名林姓男子因「肉圓沒加辣」便痛毆妻兒、台南17歲小媽媽虐打1歲半女嬰致死……等。網路平台上諸如「告到死啦」「活該啦」「見一次打一次」「罰得好」「打回去」等情緒性言論從未少過,甚至還有許多民眾以肉搜圍堵方式,對施暴者以私刑懲治,從網路言語暴力轉而成為行為暴力。

看到生命的逝去與錯待難免感到憤怒與難過,甚或挑起自身的創傷經驗,但是,這樣的回應方式真的是遏止類似事件再次發生的良方嗎?

曾在某本心理學書籍看過一段話:「羞辱或貶抑他人,並無法讓人改變行為。」的確,受害者不應該沉默,加害者也不應該被放過,但身為旁觀者,我們真的能完全理解事件的脈絡以及當事者複雜的處境嗎?有沒有可能,施暴的父母,孩童時期也缺乏被善待的經驗,以至於不知不覺複製相同的模式?

在2月7日《少年新眼光》讀經手冊寫到:「近年#MeToo運動在全球延燒,許多性暴力或性騷擾的受害者勇敢出聲,呼籲社會重視性暴力問題,隨之而來如何道歉、和解與修復關係,更是重要的議題。比起以惡報惡、以暴制暴,『終止暴力循環』才是基督徒所要追求的價值。」

當憤怒直沖頭頂,有時我們的行為反而與這些加害者無異,甚至更為兇殘,期盼我們每個人在面對類似的社會事件發生時,都能冷靜看待而不隨輿論起舞。平日應該多對生活周遭的生命予以關懷,也許類似的事件早已發生在我們身邊,而我們卻不知。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