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西方哲學——基督教與佛教》新書發表會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已故屏東本土文學家龔伯文作品《東西方哲學——基督教與佛教》今年2月初由台灣教會公報社出版,2月24日在七星中會濟南教會舉辦之「故龔伯文老師新書發表會」上,現於屏東美和科技大學社會工作系任教的劉清虔牧師受邀講談;他以「在思想的疆場征戰」為題,講述如何從恩師龔伯文身上,看見真正的基督樣式與馨香之氣。

「他是基督教界難得一見的思想家。」劉清虔說,認識龔伯文的人都會認同他是一位勇於為真理發聲的基督徒。從他《小丑的心靈世界》《貓頭鷹眼中的世界》《圍牆外的天使》《老爹的故事》《醜陋是美》等作品中,除了令人驚嘆的短篇小說寫作功力與文采,更能見到他對人間事的深度思索。

(攝影/林宜瑩)

劉清虔說,從龔伯文身上可感受到他看出基督教界的「弔詭」。他原本篤信佛教,年輕時還跟隨姨丈蘇火種(政治受難者蘇友鵬之父)去台南法華寺學佛,可是他的媽媽與外婆是基督徒,本身也曾就讀長榮中學;後來則以身為基督徒為榮,卻對追求世俗化的基督徒感到不屑;他對牧者極為敬重,卻看不起不追求神的國與義的少數牧師作為,這一切都讓他深刻體會到當年耶穌基督所受的痛苦。

龔伯文之子、《死亡行軍》作者龔昭勲及媽媽林桂香(龔伯文遺孀、曾任屏東中會總委長老)也出席這場新書發表會;龔昭勲說,父親龔伯文生前一直鼓勵他在思想上要自由,如今他繼承父親志業,成為記錄政治受難者文史的執筆作家,盼望能藉此告慰父親在天之靈。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