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高雄報導】不少家長與老師選擇繪本作為兒童教育媒介,選擇上多著重在翻譯之經典作品,事實上,台灣也有許多優秀原創繪本!高雄市立圖書館新總館地下一樓之國際繪本中心於今年1月15日至3月31日,規劃「你好繪——回顧2018台灣原創繪本展」與系列活動,盼望能使更多人認識並支持台灣原創繪本、創作者與出版商;2月23日下午特別舉辦「台語說故事」,雖是首次舉辦台語活動,仍獲得不錯的反響。

(攝影/林婉婷)

講師洪玉蕊又說、又演、又唱,生動詮釋華文繪本《當小偷的一天》與《大海小海浪》。前者講述一群動物們當小偷,沒有偷到貴重物品反而不斷闖禍,最後受到懲罰、不敢再做壞事;以意想不到且趣味橫生的劇情教導孩子們的守法。後者則以充滿詩意的圖文描述主角「小海浪」自我追尋並成長為「大海」的過程。說故事過程中,洪玉蕊不時拋出問題,孩子們在家長的指導下以台語回答,學習到許多新的台語詞彙。

(攝影/林婉婷)
(攝影/林婉婷)

國際繪本中心透過蒲公英故事閱讀推廣協會提供之書單做統計,結果顯示2018年共有25家出版社、共出版119冊(含16冊再版品,不含國家及宗教類別出版品)台灣原創繪本,其中以「親子天下」最多、共14本,其次為「聯經出版」「小光點」與「小魯文化」、皆為12本;2017年相比,總量略增加6本,在總數量上可以算是持平。

中心也統計高雄市立圖書館共60間分館之借閱情形並排出「高市圖繪本借閱50名排行榜」,其中台灣原創繪本類有賴馬、陳麗雅及插畫家九子的作品;中心曾舉辦「透過繪本我們這樣和世界對話」展覽,介紹台灣原創繪本發行到世界各國之情形,可見台灣繪本市場之創造力與發展潛力,而中心也期許能以圖書館的角色成為扶植台灣原創繪本的基地。

本次「你好繪」展出之35本台灣原創繪本,包含幼幼繪本與成人繪本,故事內容廣泛,包含原住民族神話、早期生活樣貌、個人生命經歷、生態與環境保護等;此外,國際繪本中心也有東南亞與歐美等各地區國家之繪本提供借閱,歡迎親子一同前往。詳細書單請點連結

(攝影/林婉婷)
(攝影/林婉婷)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