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環境同受難 西嶼教會關懷海廢議題

(相片提供/西嶼教會)

【陳逸凡採訪報導】澎湖縣合橫國小發揮巧思,將廢棄的瓶蓋、光碟片、浮球及打火機製作成美麗裝飾,然而將目光移往校園旁的白色沙灘,卻看見讓人心痛無奈的事實,沙灘上滿是從海上漂浮而來的廢棄物,包括保特瓶、廢輪胎、甚至電冰箱,為此高雄中會西嶼教會傳道師許欽雄特地拍攝影片記錄當地實況,呼籲共同關心海廢議題。

許欽雄表示,西嶼教會會友多以捕魚維生,近年由於環境變遷影響,不僅漁獲減少,體型也縮小,海岸沿線常可以看到許多垃圾,詢問當地會友大多不清楚垃圾的來源。實際撿拾後,發現海廢來源可以用「八國聯軍」來形容,根據垃圾上的文字判斷,有7成來自對岸的中國,3成來自韓國、印度、越南等國。

(相片提供/西嶼教會)

為此,許欽雄在網路上找到當地環保團體「O2 Lab海漂實驗室」臉書粉絲團,除分析海漂垃圾來源、淨灘及回收方法等,並思考如何將海廢議題與受難週節期結合。他指出,基督信仰中有一個很重要的部分,就是耶穌的受難。往年復活節教會習慣繪製彩蛋,然而這是從西方的傳統,很多小朋友其實不清楚其中的意義,今年西嶼教會希望透過撿拾海廢,讓教會青少年及兒童一同理解,海洋遭到污染,生態遭受威脅,上帝正與我們的環境一同受難。

今年西嶼教會受難週的布置,將以廢棄漁網、浮球、浮標包覆漂流木製成的十字架,象徵耶穌基督遭海廢淹沒快要窒息受難,彩繪復活節彩蛋也將轉化為彩繪廢棄浮球,讓兒童青少年感受原本人類所遺棄的廢物,也能夠透過巧思獲得重生,進而省思信仰並帶來行為及觀念的轉變。

(相片提供/西嶼教會)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