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八詩歌文化節 數念消失的台灣精英

(攝影/陳逸凡)

【陳逸凡台南報導】由台灣羅馬字協會、台灣教授協會、台灣南社、台南市議員李啟維、林易瑩等單位共同舉辦的「二二八詩歌文化節:唸詩歌、食魷魚粥、數念二二八消失的台灣精英」3月3日下午於台南市二二八紀念公園展開,透過獻花、食用魷魚粥向二二八受難者致意,亦朗讀吟唱原創台語詩歌,期許成為緬懷先烈的台灣文化活動。

(攝影/陳逸凡)

台羅會理事長張復聚醫師表示,舉辦二二八詩歌文化節,是期許二二八能夠成為台灣的「文化節日」,就像中國人在端午節吃肉粽懷念屈原一樣,台灣人也能夠以食用魷魚粥、魷魚絲、吟詩歌來紀念二二八的精英,讓後代子孫探尋其中意義,讓建國意識成為台灣的一部分。

台灣南社社長翁銘章副教授指出,二二八連假許多人想的是要到哪裡玩,然而更重要的是探究二二八事件由來、紀念二二八英靈,形成遍地開花的活動。3月17日下午兩點半南社將與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共同在岡山河濱公園舉辦紀念活動,提及岡山教會牧師蕭朝金遇害的過程,翁銘章忍不住哽咽,期勉與會者應該記取慘痛教訓,對和平協議背後的意圖有所警覺。

(攝影/陳逸凡)

成功大學台灣語文測驗中心主任蔣為文則解釋吃魷魚粥的由來,是為了紀念遇害的台北律師公會會長李瑞漢,透過民俗活動方式記憶過去歷史。蔣為文指出,「越南為何能夠在兩千年來抵擋中國的入侵?就是因為越南許多的民俗活動都在紀念抵抗中國的英雄,包括最早起身抵抗中國的二徵夫人,提醒後代子孫注意中國的威脅。」

阿美族台南市議員穎艾達利(Ingay Tali)亦全程出席活動,他指出,台灣歷史上還有許多外來政權的屠殺事件未曾得到關注,包括清國屠殺阿美族人的大港口事件,都值得國人一同關心。

(攝影/陳逸凡)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