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屆共生音樂節 青年行動守護台灣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為了令社會能深入到真實歷史裡,不再對二二八有偏頗、片面的認識,一群年輕人規劃發起共生音樂節,今年已經邁入第7屆。2月28日這天,在凱達格蘭大道上舉行活動,除了人權議題,各種社會議題於市集中一併呈現。

共生音樂節總召、政治大學民族學系學生徐祥弼表示,在眾聲喧嘩的時代裡,每個人更應該在自己的位置上發揮微小的影響力,特別是要釐清真相、找回屬於自己的聲音。徐祥弼於現場問參與者,二二八事件已經72週年,為什麼還有人聲稱事件是暴動,說紀念的行為是撕裂社會?他說,由此可見,事件至今仍然影響著社會中每個人,過去的撕裂與傷害,年輕人責無旁貸。

受難者遺族談經歷。(攝影/邱國榮)

此外,徐祥弼也呼籲,教育部應該積極展開各級學校威權象徵的清除工作,並加速推動校園內轉型正義的討論與人權教育,不要再輕視年輕世代對於轉型正義的期待,讓轉型正義成為修復社會的一項工具,而不是與加害集團妥協的籌碼。徐祥弼強調,在真相尚未釐清,加害者未認錯前,談和解根本是言之過早,在還沒有達到「共生」前,共生音樂節團隊會繼續努力,邀請民眾「一起守護這片值得我們用生命去愛的土地」。

共生音樂節即將在今年3月向內政部完成組織登記,成立「台灣共生青年協會」。首任理事長李思儀受訪表示,目前國高中的二二八歷史教育根本不夠,因為教科書依然是中國史比重占大,台灣史比重還沒有達到應有的理想狀態,學生很難知道受難者事跡。此外,日本時代與戰後歷史是斷裂的,學生可認識日治時代的林獻堂推動民主運動,但卻無法知道戰後林獻堂避居日本。她說,台灣的歷史教育不夠全面,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協會成立後,會發揮組織培力,繼續在民間推廣歷史教育。

(攝影/邱國榮)

共生音樂節的活動進行過程中,凱道上也有狼煙升起,由「原住民族青年陣線」負責施放,號召台灣人關心原住民族轉型正義的議題。 原青陣線表示,中華民國政府奪走了語言、文化、土地,讓原住民處於弱勢地位,因此在二二八這個日子,原青陣線要求台灣社會正視原住民當前的處境、正視土地上所發生的不正義,包括蘭嶼核廢料、亞洲水泥新城礦場、台東觀光海岸觀光開發等。

原青要求政府各部會,積極主動釐清傳統領域土地問題的真相,也期盼政府與社會大眾,重新檢驗與理解傳統領域的法規與意涵,還給各部落歷史真相,也讓傳統領域的使用,真正完整落實《原住民族基本法》,即在使用傳統領域前,必須取得當地族人同意。

(攝影/邱國榮)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