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抗暴60週年 盼望自由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包括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在內,支持西藏人權與西藏獨立的民間團體,3月10日下午陪伴在台西藏人遊行,記念西藏抗暴60週年,同時也呼籲國人關心普世注目的西藏人權。西藏人則提醒台灣人,要以西藏人的遭遇為借鏡,不要讓台灣成為下一個西藏。遊行隊伍沿途不斷高喊「西藏要自由」「台灣加油」「西藏加油」「中國軍隊滾出西藏」等口號。

西藏台灣人權連線理事長Tashi Tsering(札西慈仁),在指揮車上透過麥克風喇叭激動的說,西藏淪陷後,西藏人在世界各地流亡至今60年了,西藏在這60年間不斷有人自焚,而台灣的鄭南榕也是同樣堅定意志,為了台灣要走向民主、言論自由與台灣獨立,選擇自焚這條路。Tashi Tsering再次呼籲台灣人,不要辜負前人為台灣所流出的血與犧牲的生命。

(攝影/邱國榮)

「與哭泣的人同哭泣,這是信仰立場,所以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站出來聲援西藏。」總會原宣教社幹事歐蜜・偉浪牧師表示,當西藏人喊「西藏是西藏人的」,台灣人何嘗不是應該宣告「台灣是台灣人的」?如果將來欲跟中國簽訂「和平協議」的國民黨重返執政,他對台灣未來感到憂慮。

(攝影/邱國榮)

基督徒立委吳玉琴受訪表示,西藏政府曾被迫與中共簽訂「和平協議」,協議中提到要保障西藏現行制度不改;要保障宗教自由;要保障語言文字和學校等內容。然而,達賴喇嘛被迫流亡後,既有制度被改變、語言被漢化,許多西藏人民選擇以自焚表達抗議。此外,在協議文中,提到「自此以後,國內各民族除西藏和台灣區域外,均已獲得解放。」她說,協議文中西藏和台灣兩個關鍵字,將兩地的命運綁在一起。因此,這次遊行給國人最重要的警惕就是,簽了和平協議,只是印證了台灣在中國的眼中,是應該被解放的少數民族、一個區域和地方政府。

遊行隊伍中,來自中國的基督徒婦女小如(匿名)受訪時哽咽表示,難過西藏人不能回家。以前她認為西藏與台灣都屬於中國領土,但嫁給台灣人後覺醒,如今她支持西藏與台灣追求獨立,反對中國打壓宗教自由。遊行終點是西本願寺,因仍有擺攤活動,由總會教社委員會支援遮雨棚,陳列西藏相關書籍與出版品,以介紹給國人。

(攝影/邱國榮)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