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東亞脈絡探討台灣基督教史 南神國際研討

與會台日學者合影。(攝影/陳逸凡)

【陳逸凡台南報導】台南神學院/南神神學院與日本東亞基督教交流史研究會3月8至9日假南神頌音堂及國際會議廳舉辦「東亞脈絡中的台灣基督教史」國際研討會,計有9位台日學者在會中發表研究成果及主題演講,活動第二天特別安排與會者參訪新樓醫院及數間具有宣教歷史意義的南部地區教會,期盼透過東亞地域基督教史的研究,促進台日雙方交流。

南神院長王崇堯牧師在致詞時表示,17世紀荷蘭人在台灣宣教,主要是希望台灣的人民能夠荷蘭化或基督教化;1895年日本進攻台灣時,台灣人選擇抵抗,台灣的基督徒卻被認為是支持日本的,麻豆教會因此有19人遭殺害;日本統治的末期,因為皇民化之故,把所有的宣教師都驅逐出境,在南神任教的女宣教師林安姑娘遭驅逐後,最終死於日軍在新加坡的集中營,現在南神女生宿舍慕林館就是為了記念她。

(攝影/陳逸凡)

王崇堯同時指出,國民黨來到台灣後發生二二八事件,台灣菁英遭到屠殺,岡山教會牧師蕭朝金也是其中之一,但是當時的《台灣教會公報》沒有說一句話;戰後南神出現第一位台灣人院長黃彰輝,今日南神的基礎就是在他手上建立;後續包括黃彰輝處境化神學、宋泉盛出埃及神學、1970年代南神校友高俊明牧師帶領教會追求台灣獨立、1980年代南神開始發展本土神學,這些基督與文化的關係發展過程都值得思考,歡迎與會者一同體驗台灣曾發生的歷史。

韓裔日籍的東亞基督教交流史研究會會長李省展表示,東亞基督教交流史研究會成立於2013年,由不同國籍、背景的研究者共同參與,雖然每個人有不同研究主題,但都發現以國家為中心的基督教歷史研究逐漸走入困境及僵局,如何超越國界進行研究,帶領亞洲基督教史研究走出曠野,是研究會成立的宗旨。

(攝影/陳逸凡)

李省展指出,在這樣的背景下,東亞基督教交流史研究會每兩年一次在東亞各地舉辦國際研討會,期盼以研究與交流為中心,進入東亞社會,加強人與人之間的聯繫,學習各地的基督教意識,共同推進基督教歷史的研究。本次日本共有16名學者前來與會,十分感謝南神熱情的接待。

研討會主題包括台灣神學院教會歷史學教授鄭仰恩「基督教在台灣」、東海大學歷史系副教授兼系主任王政文「東亞基督徒的流動與交往:日治時期台灣基督徒在東京的活動」、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語言與傳播學系榮譽教授童春發「復振攸關傳統巫文化運動對當今教會宣教的挑戰」、輔仁大學哲學系教授曾慶豹「《基督徒必然是反共的》——蔣介石的護教反共論述」及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專案研究助理王昭文「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社會關懷的變遷」等內容,詳見3499期4、5版新聞專題報導。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