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畫第5度建堂 岡林新春定礎

初代福音果實修建典雅新聖殿 預定做145週年獻禮

【陳怡萱採訪報導】台南中會岡林教會設立於1867年,是福音傳入台灣初代宣教師醫療傳道的果實。目前的禮拜堂是第4次建堂,已不敷使用,2010年通過「重建新聖殿案」。岡林教會特別選在2月3日(初一)這天,出門在外兄姊回到老家參加新春稱謝禮拜之時,舉行「聖殿重建定礎感恩禮拜」,由長執代表安放基石、立定礎柱,象徵禮拜堂在上帝賜福與眾人見證下展開重建。

位於左鎮鄉岡林村的岡林教會至今144年,是早期古老的教會之一。初代信徒為參加主日禮拜,須步行來回3天路程到現在高雄旗後教會禮拜。他們在禮拜六天亮前,帶著火把出發,一路翻山越嶺足足走1天1夜,禮拜日早晨才能抵達。期間路途勞累、3餐不定,且途中常有土匪出沒,所以出發時必須備妥火把與糧食用以照明、充飢,以刀槍防禦匪徒,另外還要帶鴿子,安抵後放回岡林報平安。

2006年初,禮拜堂與主日學合班教室建築體出現鋼筋外露鏽蝕及水泥退化剝落現象,基於安全,教會開始計畫第5次重建新聖殿。岡林教會牧師劉哲民在這裡牧會超過20年,談起「岡仔林」這個美好地方如數家珍。他對新禮拜堂的設計只有一個要求:「要典雅,不要太現代化也不要太古老。」他解釋,岡林是鄉下,有美好的景色,太現代化造型的教堂會顯得突兀;但又不希望擁有144年歷史的教會看來很古老沒有生氣。劉哲民希望新堂能在2012年完工,當做岡林教會145週年的感恩紀念。

「岡仔林很美!」劉哲民指出,岡仔林地區得天獨厚擁有美景與好空氣,可以看日出日落,天氣晴朗時看得見安平外海、興達港火力發電廠。近年單車運動風行,車友常常經過岡林教會前面,劉哲民笑說教會很習慣接待單車客,提供茶水、休息處,但聚會時有車友上門來就會比較吵,「現在已經有立牌公告『這裡是上帝聖殿、請安靜』。」

劉哲民表示,目前拆除執照還沒下來,先趁過年進行定礎禮拜,等執照下來就開始動工。建堂期間將借用已廢校的岡林國小活動中心聚會。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