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318學運5週年盤點

轟動國內外的318學運,轉眼已經屆滿5週年。當時青年學生因反對國民黨打算粗暴通過《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突擊攻占立法院議會,成功喚起社會大眾的覺醒與關注,不僅為台灣社會注入一股新活力,顛覆「年輕人不關心政治」的刻板印象,更帶來政治生態的翻轉。

認真盤點這5年來台灣社會的變化,包括當時的政治素人柯文哲當選台北市長、政黨時代力量誕生、民進黨贏得總統大選及立法院多數席次,首次完全執政與政治新象,都是台灣從來沒有經歷的政治新局,讓人對公民力量充滿信心與期待。

然而,正所謂「期待越高,失落越大」。原本被賦予高度期待的柯文哲,因各種政治盤算,讓人對其充滿懷疑與不安。而民進黨的完全執政,也沒有獲得多數人民的正面肯定。原本與民進黨立場接近的公民社團,不滿改革腳步過慢;原本就不願接受改革者,對自身權益的減損充滿憤恨;在其他議題上,也有人認為執政黨未善盡溝通之責。

立場迥異的各種團體,竟喊出相同口號:「給民進黨一個教訓」,使得國民黨不用做出任何改變,就獲得起死回生機會,在去年九合一地方選舉中獲得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得來全不費功夫。

與此同時,國際局勢亦發生明顯變化,隨著美國總統川普的上台,中美貿易戰爭加劇,國際社會紛紛選邊站,對中國各種資訊滲透表達強烈質疑與抗拒。夾縫中的台灣,同樣面臨挑戰,由幕後黑手操控的假新聞到處流竄,不斷攻擊台灣政府。這樣全新的政治作戰方式,已非過去光靠精神喊話定勝負可以比擬,而台灣社會顯然毫無招架之力。

舊時代過去了嗎?當年下令驅離行政院抗議民眾的江宜樺,幾天前還在廣播節目中宣稱民眾受傷是因為「撞到電線桿、自己跑步跌倒」。舊時代過去了嗎?一個沒做出任何改變的政黨,仍舊在舞台上張牙舞爪。舊時代過去了嗎?中國透過一國兩制、和平協議等不同糖衣包裝的侵略企圖從來沒有消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信仰告白》中,釘根本地、並且「通過愛與受苦成為盼望的記號」,是一個重要的宣告。當社會劇烈變動時,我們是否仍保有當年的勇氣,在險惡局勢中勇敢宣告台灣要成為新而獨立的國家?教會在當今的局勢中,該扮演什麼角色?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