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成長應與時俱進 回應當代跳戰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教會與基督徒在面對台灣社會及文化轉型的劇烈挑戰,信仰能夠「轉大人」嗎?七星中會雙連教會牛埔庄講義所為此開設8堂課,用以探討「台灣的心靈改革之路失敗了嗎?」「教會為何轉大人轉不過來?」等議題,3月24日中午邀請到台灣神學院教授鄭仰恩牧師來授課分析。

雙連教會長老蘇茂仁醫師指出,台灣教會界對成功神學趨之若鶩,以至於謬誤靈恩,也嚴重波及到改革宗傳統的長老教會,導致教會與基督徒多失去回應當代的信仰能力。

鄭仰恩分享時提醒,長老教會是傳統的改革宗信仰,這並不是要基督徒守舊在宗派名稱,而是長老教會基督徒的信仰要能夠與時俱進,有能力回應社會挑戰,實踐公平正義、服事弱勢,彰顯真、善、美。他表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是恪守改革宗傳統的教會團體,然而傳統並非意謂固守窠臼。

改革宗從英文來看是「reforming」,拆解後是「re-form-ing」,是進行中的動態,具有重新塑造的意思。也就是說,長老教會應該具有「不斷改革中」的信仰精神,長老教會的信徒在每個時代中,都應該要重新塑造信仰,要能夠與時俱進發揮出新的信仰精神。他強調,社會不斷在進步,宗教信仰也要進步,當世界轉大人,信仰也應該要轉大人。

鄭仰恩說,加爾文告訴基督徒不要害怕新的思想,新的知識是我們認識上帝所創造世界的材料,所以加爾文不顧時代禁忌,挑戰基督教「傳統」,討論仍有許多未知的天文學,讓基督徒對上帝的創造有新的認識;而宣教師馬偕記錄生態、巴克禮辦學,都是同樣道理,信仰應該要多元開展,才能轉大人。

鄭仰恩也在專講中提到李喬在《醜陋的台灣人》描寫台灣人沒有轉大人,並批判台灣所有宗教都是「賄賂一貫教」,只有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不是。他表示,未來將在講堂進一步分析文本。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