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台17年 印尼姊妹幫助外籍漁工

(攝影/林婉婷)

【林婉婷高雄報導】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與平安基金會所屬海員/漁民服務中心承辦的2019年ICMA世界會議將於10月21至25日在高雄國賓大飯店舉行;為製作國際邀請影片,3月12日晚上,多位印尼籍與菲律賓籍漁工們受邀至中心擔任拍攝對象,其中唯一的女性兼非漁工者,是長期擔任中心翻譯志工的印尼姊妹劉麗娜。

事實上,嫁到台灣17年、台語說得流利的劉麗娜不該再被稱為「新」住民。最開始因為與朋友參加「漁你同在」活動而接觸、認識海員/漁民服務中心與同工們。劉麗娜的丈夫與公公雖然也是漁業從業人員,但都是船長,因此她原先對漁工生活並不了解,直到和中心去訪船,才發現他們的生活確實不容易,「睡也小小的空間、無法翻身,吃飯也是有什麼就吃什麼,薪水也很低、工作時間也蠻長。」且看見漁工們,總讓劉麗娜想起自己剛到台灣、語言不通的孤獨處境。這種種感觸促使她願意擔任翻譯志工。

來台灣擔任漁工真的可以「勞動脫貧」嗎?劉麗娜指出,雖然每個人來到台灣的原因都不一樣,但在東南亞國家某些鄉下地方,工作需求少、薪資供給低,因此該地漁工們來台灣工作仍有機會改善母國家庭狀況。

劉麗娜說,過去她身旁的親友不分本外籍,對外籍漁工的歧視都很嚴重,包含閒言閒語、刻意躲避,還曾聽過丟石頭等攻擊行為,「但其實他們(漁工)的心腸都不錯,跟我們一樣啊,我們是人、他們也是人。」劉麗娜還記得有一年聖誕節,中心為漁工們辦晚會,有位基督徒漁工的手受傷,同工的關心令他感動落淚,「他們感受到我們對他們的關心、幫助,這樣就值得了。」(攝影/林婉婷)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