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芥菜籽齊聚 記念孫理蓮110歲

【邱國榮台北報導】基督教芥菜種會,是台灣第一個立案的社會福利組織,3月26日在台北真理堂舉辦「孫理蓮宣教士110歲感恩音樂紀念會」,行政院吳敦義院長與監察院長王建?均出席音樂會,與超過500名接受過孫理蓮與芥菜種會幫助過的芥菜籽,一同記念孫理蓮。孫理蓮的女兒瑪莉安講述母親常告誡她:「助人不要怕多,只怕有需要的事沒人做,我們能幫助別人不是因為我們有多麼厲害,是要感謝上帝給我們能力,不可以驕傲。」

孫理蓮被稱為台灣「山地之母」、「盲胞之母」「孤兒之母」「痲瘋病人之母」。她在1952年創立「基督教芥菜種會」,幫助困苦疾病貧乏者,開啟了深耕在台灣土地上的慈善工作;她一生竭盡所能,為貧苦失依的人的需要付出,為台灣奉獻51年,以82歲的高齡在工作中辭世,安葬於台灣神學院。

芥菜種會表示,孫理蓮從關懷痲瘋病人開始,接續服務原住民、偏遠山區產婦、肺病患者和烏腳病患等,設立山地診所與巡迴醫療,首創原住民技職教育,幫助原住民族擁有一技之長,並且鼓勵他們完成教育,尤其在全國開設孤兒院和少年之家,給予完善的安置與教育,所幫助過的人近百萬,因此,被國際譽為全球基督教界,百位影響20世紀的女性之一。

孫理蓮的女兒瑪莉安在台灣出生,在台灣50年,說著一口流利台語,22歲開始與母親一起工作。她指出,見到母親的行動,相當感動,遂與丈夫聯袂擔任母親的左右手,在母親過世後,持續在芥菜種會工作,直到1997年返回美國。瑪莉安現已近80歲,說話鏗鏘有力,她說:「我是按著自己的本分做事,東西要多和別人分享,不用擔心給太多。」

芥菜種會第一位至國外留學的受助孩童陳秉中,去年甫自波音公司退休,他指出,父母受到白色恐怖迫害,無法將他留在身旁;因緣際會,國小五年級住進芥菜種會兒童之家,在芥菜種會支助下,念書至大學畢業,於1975年申請獎學金到美國讀書。他表示,當年出國留學前,兒童之家的老師還帶他去買皮箱,預備出國的東西,孫理蓮也特別送他一本親手簽名的聖經,而自己也在孫理蓮身上學習到感恩、助人謙卑的精神,願將愛上帝的心意回饋社會。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達悟區會野銀教會牧師周定頌則表示,少年時因為家境清苦而失學,經傳道人轉介,進入了芥菜種會在花蓮的義工學校,成為受助少年,完成了學業,而他為了感念上帝的恩澤,畢業後則報考玉山神學院,走上獻身傳道的道路,如今,也影響子女跟著走上獻身服事的道路。

紀念會中,多位基督徒藝人聯手以音樂戲劇演出的方式,呈現孫理蓮感人的故事,表達台灣人對她的感謝與懷念,並且,紀念音樂會也以影片重現她的身影,讓人再次看見這位美國阿嬤的精神與她對台灣的貢獻,過去受助者也用詩歌獻給上帝,以表感恩。

&nbsp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