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靠精神疾病脫罪 提高社會福祉遏止犯罪

(攝影/洪泰陽)

【洪泰陽台中報導】由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主辦之「2019 給大人的星期三選書」系列講座活動中,3月27日晚間在司改會台中辦公室舉行的「司法精神醫學專家眼中暴力犯罪者的內心世界」專講,邀請彰化基督教醫院司法精神醫學中心主任王俸鋼以及法律扶助基金會台北分會律師薛煒育,針對近日出版的新書《告訴我,你為什麼殺人》的內容進行介紹與談,並向與會聽眾分享台灣司法的案例。

精神醫學與司法議題,近年來因鄭捷案與小燈泡案等社會案件受到國人關注與重視,紛紛擔心是否殺人犯會以精神疾病為由而脫罪、成為社會中的隱形炸彈?王俸鋼首先介紹精神醫學演進歷史,強調200年來精神醫學臨床經驗,與相關分析統計的數據都是在科學的嚴格實驗之下所得出的,一般人想要藉由精神疾病來逃脫罪責是非常不容易的事,甚至不可能,在台灣脫罪率不到1%。

(攝影/洪泰陽)

從實證研究來看,神經系統牽涉到全身的組織與肌肉,精神疾病不只會影響到腦部,連眼神舉止都會受到影響。所以犯罪的精神患者需要的不是監禁,而是好好被治療。這點也是曾任小燈泡案擔任被告辯護薛煒育律師所認同的。他以實務的案例分析,發現精神患者犯罪時都是在藥物控制失靈,大腦出現嚴重異常時所發生,而當病情獲得控制、按時服藥時幾乎與他人無異。

會後詢答階段,現場一位年輕媽媽認同法律上保障精神病患的權利,但對於其出獄後的相關配套措施卻非常擔心,薛煒育則回覆,司法院同意精神疾病患者必須透過社工、衛福、警政與司法等相關部門通力合作,才能有效杜絕精神患者犯下駭人情事。而王俸鋼則表示,從人性與社會角度來看,相對剝奪感高的社會,其犯罪率一定高,因此消除貧富不均等政策落實、以及提高稅收讓整體社會福祉提升,才能夠治本;他強調,嚴刑峻法是不會讓國家進步的。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