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忘二二八:台灣永不再淪陷

林咨佑

「馬撒大永不再淪陷!」以色列軍人宣誓時總會用堅定的語氣說這句話。馬撒大是個充滿鮮血與嘆息的地方。將近2000年前,被羅馬統治的以色列人無法忍受被糟蹋的痛苦,決定起來抗爭。很遺憾,羅馬的軍隊打得他們節節敗退,所到之處充滿哀號與鮮血,而馬撒大是他們最後的堡壘。羅馬大軍很快就包圍了馬撒大,不過,羅馬人來不及享受屠殺的快樂,他們進去堡壘後看到的是將近1000具自殺的屍體──以色列人不甘死於羅馬的刀下,決定互相將自己的同胞殺死。

約莫70多年前,台灣也受到統治者的屠殺。中華民國的軍隊像羅馬一樣統治了台灣,並且同樣無法容忍台灣人有反對的聲音。在二二八事件後的幾天內,中國人對台灣人展開了殘忍的屠殺。街頭無差別掃射、有意的處決、惡意的虐殺,中國軍隊假借平亂的大義享受殺戮的快樂。當青天白日黨來到台灣時,他們用台灣人的鮮血,殘忍地畫出了國旗的豔紅。

耶穌對羅馬人屠殺的描述也適用於台灣。「在那些日子裡,孕婦和哺育嬰兒的母親就苦了!嚴重的災難將臨到這地方,上帝的義憤要降在這人民身上。」(路加福音21章23節,現代中文修訂版)在那些日子裡,台灣有許多的孕婦與母親真的苦了,她們失去了丈夫,甚至失去了孩子。在二二八的屠殺之後,她們在哀號與恐懼中度過餘生。

以色列人記念羅馬人的屠殺,為的是不讓悲劇再次發生。很遺憾,在台灣卻有人反對記念與討論二二八。他們宣稱這是挑起仇恨,其實他們只是想掩蓋事實。當以色列人發自心裡吶喊「馬撒大永不再淪陷!」時,願台灣也能記住二二八的痛,並且高喊「台灣永不再淪陷!」台灣人的子民再也不會被中國人的軍隊糟蹋。

唯有當我們記得傷口有多痛,我們才有多大的動力願意保護自己不再受到傷害。願台灣人能不忘二二八。不是為了仇恨與對立,為的是不讓慘劇再次發生。 (作者為屏東中會繁華教會牧師)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