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新而獨立的台灣

林朝成

我們所敬重的高俊明牧師已離開我們,安息主懷。高牧師一生追隨基督,持守聖經真理,彌迦書6章8節:「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祂向你所要的是什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上帝同行。」這是高牧師最喜愛的聖經節,並且他真正用生命,來實踐行公義、好憐憫。

高牧師擔任長老教會總會總幹事期間,台灣政局遭逢重大的變革,台灣被驅逐出聯合國,美國與台灣斷交,中國宣稱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統一台灣是祖國的使命。當時高牧師堅持信仰理念,先後帶領長老教會總會發表〈對國是的聲明與建議〉,主張台灣住民自決,發表〈人權宣言〉,主張讓台灣成為新而獨立的國家,面對戒嚴統治,高牧師毫不畏懼退縮,反而勇敢前進。

高牧師在監獄中所作的詩、新《聖詩》604首〈莿 互火燒〉:「莿 互火燒,燒到真厲害,總是無燒去,猶原tieh 徛在。炎火一下過,in 就閣發芽,春天一下到,in 就閣開花。」這就是高牧師追求真理、公義,不畏艱險、不懼強權的寫照。今天台灣有人主張九二共識,與中國簽訂和平協議,以為這樣就能避免中國打壓、武力犯台,維持和平安定的日子。豈不知這種和平安定,是建立在犧牲台灣人民的民主自由下的假象。

前英國首相邱吉爾說:「在戰爭與屈辱面前,你選擇了屈辱,可是屈辱過後,你仍得面對戰爭。」後來,邱吉爾首相帶領英國,與納粹德國在二次大戰作殊死戰,最終獲得勝利。今天我們不要選擇屈辱,如果為了民主自由與人權,必須一戰,我們仍得勇往直前,上帝站在公義真理的一方,我們若堅持公義真理,必會獲得最後的勝利。

建立新而獨立的台灣,是高牧師的遺志,盼望眾教會、眾兄姊,我們齊心努力,早日完成建國大業。 (作者為基督徒)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