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仙台勘災 張德謙籲基督徒齊關心

&nbsp【陳怡萱東京、仙台報導】日本大地震從3月發生至今1個月,地震引發的福島核能電廠危機未完全解除,災後重建路遙,為呼籲全世界基督徒共同關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總幹事張德謙牧師以台灣教會合作協會(NCCT)理事長身分,受日本教會合作協會(NCCJ)邀請,與韓國、香港NCC代表前往災區仙台。在這之前,張德謙特別到東京台灣教會,在4月10日主日禮拜上講道,帶來台灣對日本及在日台灣人的關心與慰問。

這次日本NCC邀請台、港、韓,共4個國家的NCC代表在4月11至13日前往仙台並巡查災區,第一線了解當地需要,預計5月在南韓首爾召聚世界各國NCC代表,會中將報告本次探視仙台的情況,討論協助災區重建對策並呼籲全世界基督徒共同關心日本。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總幹事張德謙牧師以台灣教會合作協會理事長身分,受邀到日本,他說出發前有人問「牧師你敢去嗎?」他認為這是一次好機會,可向世界展現基督徒從上帝而來的愛與平安,希望能為災後重建盡上一點心力。
4個國家NCC代表一行共11人,11日下午在東京成田機場集合,搭乘巴士往北前進到仙台。12日抵達受災嚴重的石卷市,拜訪日本基督教團所屬石卷榮光教會,隨同牧師小鮒實及志工前往志工群正協助清理的民宅一帶。靠近石卷港的民宅、商店都受到海嘯沖毀,污泥或隨海水流竄的傢俱、車輛,被沖進屋內或庭院,各地志工不斷幫忙挖出污泥或搬走垃圾;下午拜訪東松島社會福祇協議會,晚上在仙台與仙台基督教聯盟討論後續協助決策。
目前到仙台的鐵路仍部分中斷,據東京台灣教會會友康明仁表示,目前東京到仙台僅3條路線,1是東京往北走東北高速道路,最方便但塞車較嚴重;2是先往西到長野繞到新瀉、山形,再往東到宮城縣;3是美軍運送物資的路線,即是從本州最北的青森往南。
因日本政府對媒體進入災區控管嚴格,原本本報記者被告知無法隨同前往仙台採訪,但在日本基督教團代理總幹事上田博子協助下,得以順利隨團採訪。(詳細追蹤報導請見下期《台灣教會公報》)
10日上午,張德謙在東京台灣教會講道,開門見山指出日本大地震後,很多人在問「為什麼是日本東北?」「為何人類遭受天災不斷?」張德謙引用約翰福音16章33節:「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認為不須把苦難醜化、美化或神秘化,在苦難中,要伸手跟受苦的百姓分享從上帝而來的平安與盼望,藉由這次機會,也考驗基督徒如何展現上帝的愛。
張德謙以921大地震後、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在災區服務長達4年時間為例,認為教會在災難發生時向人民伸出援手,是使命也是責任,教會就是盼望的記號。截至目前,台灣民間對日本震災捐款超過100億日幣,長老教會累積奉獻亦超過650萬元,張德謙說,地震後長老教會立刻發起關心震災的代禱與奉獻,出於「一體受苦、百體同受苦」,台灣人不分男女老少齊心為日本祈禱。
張德謙此行特別帶來100支附有小手電筒的原子筆,致贈給教會,以備不時之需。禮拜後與會友一起享用愛餐,下午進行查經及白話字課程等。
&nbsp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