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屏東報導】平安基金會經管屏東縣身心障礙福利服務中心於今年舉辦4場電影欣賞活動,首場為4月13日上午於中心7樓會議室播放2009年上映的阿根廷電影《時間遺忘的天使》(Anita),描述唐氏症女孩安妮塔在一次恐怖攻擊中失去母親並迷了路,遇見不同的人們、接受幫助也幫助他們的過程。電影放映後中心也邀請退休屏東高中輔導室主任周立甄老師和觀影民眾們賞析與談。

電影海報。(製片公司/Shazam S.A.,圖片取用/IMDb)

《時間遺忘的天使》由阿根廷知名電影人馬可斯・卡尼費利(Marcos Carnevale)導演與編劇,故事設定在1994年,並已當年7月18日真實發生之「阿根廷以色列互助協會(AMIA)社區中心爆炸案」為改編。唐氏症女孩安妮塔不知道母親已在事件中罹難,受傷的她隨逃難民眾到醫院治療,後獨自返家卻迷路,四處流浪時陸續遇上婚姻不幸的落魄攝影師、辛苦經營雜貨店的華裔移民家庭、被以「強制退休」為由解僱的護士,他們提供安妮塔吃住,而天真單純的安妮塔鼓舞他們受挫、寂寞的心靈。最後安妮塔被哥哥找到,回家聽聞母親死訊,學習接受並繼續生活下去。

電影劇照。(製片公司/Shazam S.A.,圖片取用/IMDb)

周立甄在與談中分享她與特殊兒接觸的經驗,指出他們毫無心機的純真姿態確實如電影描述、就像人間天使;她也提到應透過教育讓更多人認識、尊重特殊兒,建構友善環境。最後她提醒在場觀眾們,應為家中長輩、幼兒或身心障礙者等預備記錄聯絡人、電話、地址等資訊的紙條並讓他們隨身攜帶,以防他們在外遭遇意外事件、旁人想協助卻無法聯絡到家屬。

周立甄。(攝影/林婉婷)

現場有於精神病院服務的民眾分享心得,談到社會應消除對特殊兒與精神疾病患者的歧視,而電影裡主角安妮塔經歷一連串奇蹟後平安返家的劇情也令他感動。另外在場也有特殊兒家長以「付出正面、收穫正面」形容養育的心路歷程,「我們的孩子是小天使,帶給我們平靜與快樂。」

第二場電影欣賞活動將於6月15日登場,播放《鬱見真愛》,描述躁鬱症少年的接受治療與成長的故事,歡迎感興趣民眾參與。

(攝影/林婉婷)
(攝影/林婉婷)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