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新聞環境 師生連署支持NCC裁罰決議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近期國家傳播通訊委員會(NCC)數次出手裁罰不當新聞,引起社會正反兩方輿論爭議,全國新聞傳播學系研究所師生連署支持「捍衛新聞環境、支持NCC裁罰決議」,連署是由台灣師範大學大眾傳播所學生莊貿捷、莊丞憲等共5人發起,呼籲新聞媒體自律,NCC公平裁罰,以及閱聽的社會大眾積極監督媒體,抵制不當新聞。

莊丞憲表示,身為傳播學系所的學生,未來要進入新聞媒體環境,卻對於現在媒體環境充滿焦慮。普遍社會大眾對於新聞工作者信任度並不是很高,同時新聞媒體組織跟NCC也關係緊張,所以站出來召開記者會,要把新聞傳播學生所學到的、也是業界新聞媒體本來就該知道的「新聞倫理」再次重申,也要讓新聞媒體產業的業者與工作者,再次認識播送新聞該有的遊戲規則。連署行動的主張有3點:

  1. NCC行使職權監督媒體時,對於不當報導當罰則罰,也應標準一致公平裁罰,並應積極說明懲處決議以回應社會輿論。
  2. 新聞媒體應嚴守媒體自律規範,落實事實查證及公平報導原則,不該傳播錯誤訊息,造成媒體失去公信,社會升高對立。
  3. 社會大眾應扮演理性閱聽人,要多元接受資訊,也要積極抵制、檢舉不當新聞,此外,更應重視媒體素養的養成。

現場所有媒體人手一張「新聞倫理」,莊丞憲說明發給每位記者「新聞倫理」的用意,他表示,傳播系所學生在課堂上都必須認識新聞倫理,可是,民眾看到的所謂新聞自由,卻不是授課老師們都講的新聞倫理應該嚴守分際,以及公平報導要兩造雙方平衡,所以將「新聞倫理」發給現場每位記者,在於提醒新聞工作者,不要忘記新聞倫理與自律,是新聞工作的專業。

什麼是假新聞?莊貿捷表示,以「消息來源平衡」「多方報導」「用字遣詞中立客觀」等基準是非常基礎且簡單去辨識一個新聞是好或壞的根據。他說,支持NCC要對新聞媒體進行裁罰,要讓社會大眾知道,媒體素養跟新聞專業是息息相關,所以也是希望藉由他律督促新聞工作者,在新聞下標、採訪、播報之前,都可以更謹慎,所以有效他律的最低限度是法律,必須由NCC要求新聞媒體遵守。

在4月13日成立的「青年抵制假新聞陣線」,其發起人吳奕柔表示,由於假新聞與偏頗報導氾濫,近期台大與政大校內有部分學生發起轉台運動,可見學生對於應作為第四權的新聞台喪失媒體自律與專業的憤怒。她指出,新聞自由與言論自由並非無限上綱,當媒體播報假新聞卻以新聞自由為由規避,是忽視媒體作為第四權的社會責任,也侵害閱聽大眾的「媒體近用權」(接近和使用媒體的權利),社會大眾應該一同扮演監督角色,抵制未經查證的不實消息,用實際申訴行動,一同捍衛台灣的媒體素質,打造健康的媒體生態。

莊貿捷、莊丞憲等共5人發起連署行動獲得響應支持,目前為止,共有648位新聞傳播領域系所的學生與畢業生、18位新聞傳播領域的老師,以及3位相關領域的學者簽名連署。記者會上以背板列出了所有連署人的名字。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