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逸凡台南報導】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一領一・新倍加宣教運動推動中心」高齡事工關懷小組於4月11日假台南神學院頌音堂舉辦「最熟悉的陌生人:認識失智症及教會關懷事工預備講座」,上午聚焦認識失智症及預防篩檢等理論內容,下午則進行失智症家屬經驗及教會事工分享,互道「若你失智,我會在」。

總會松年事工委員會主委王德成牧師表示,總會非常關懷高齡事工,期盼每一個人都能夠成為守望代禱者,讓所擬定的計畫都能夠順利推展,造就更多長輩,也讓更多弟兄姊妹能夠學習投入這項事工,把長輩的牧養與關顧視為重要的事工,在講座中能有很好的學習,回到教會、社區後,能夠造就更多人。

總會松年主委王德成牧師。(攝影/陳逸凡)

總會松年事工顧問周哲卿長老表示,長老教會具有先知的使命感,1950年代嬰兒潮時,即鼓勵所有屬下各教會興辦幼稚園,在接下來的時代,則洞察到高齡化的問題,所以在1984年成立總會松年事工委員會,1989年興辦松年大學,這些對台灣而言都是先進的事工,但台灣高齡化趨勢像失速列車即將出軌,有感於長輩需得要良好照顧,配合政府政策辦理長照2.0、在教會推動樂活松年、活力松年及失智症預備事工已刻不容緩,期盼透過教會的關懷事工來傳達上帝的愛,成為社區的幫忙與益助。

總會高齡事工關懷小組主任王文秀在介紹高齡關懷事工時指出,「老並不恐怖,而是我們老得太快,」這也是總會成立高齡事工關懷小組的主因。1993年,台灣每14人之中就有一位65歲以上的長輩,2018年每7個人之中就有一位65歲以上的長輩,根據推估2025年每5個人之中就會有一位65歲以上的長輩,這意味著台灣的青壯年不只要撫養小孩,還要撫養長輩,台灣不僅生育率世界最低,連老化速度也是世界第一。

高齡關懷事工小組王文秀主任。(攝影/陳逸凡)

王文秀表示,伴隨著老化而來的還有獨居的問題,目前台灣每3戶就有一戶獨居長輩;此外,在台灣65歲以上的長輩每12人即有一位失智者,80歲以上的長輩每5人就有一位失智者,2018年底,台灣每84人就有一位失智者,總數將超過28萬人,但由於社會大眾對失智症普遍缺乏概念,所以確診率不高。

「教會老化的速度其實更快,基督徒一樣會生病、會失智,一旦長輩生病無法前來教會,就可能失去與上帝的連結,因此我們一定要關心這個議題!」王文秀指出,高齡社會沒有人是局外人,教會可以成為社區的好鄰居,營造高齡友善教會,不僅讓鄰舍的身體健康、心理平安、靈裡喜樂。高齡事工關懷小組接下來在北中南東皆有舉辦參訪觀摩活動,歡迎報名參加,詳情請點連結

總會助理總幹事陳義明牧師。(攝影/陳逸凡)

總會助理總幹事陳義明牧師指出,高齡關懷事工提醒我們用上帝的眼光來看見社區的需要,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有超過1270間教會,不要小看自己的教會,因為我們是分散在台灣各個城市、鄉村、鄰里、部落裡,是讓長輩能夠「在地老化」的關鍵角色。

講座中還邀請園藝治療師周宏仙主講「我失智,我猶在!」、彰化基督教醫院神經醫學部失智中心醫師王文甫主講「失智症導論」、台南中會復國教會長老陳秀珠主講「我和我的失智家人」、復國教會牧師黃淑雯及新樓醫院專員張雪鳳主講「復國教會失智關懷事工分享」,詳情請待3504期4、5版新聞專題報導,網路版請點下方連結。

在遺忘之後 教會成為支持力量

(攝影/陳逸凡)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