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嶼教會關懷海廢 從受難中看見復活新生

(相片提供/西嶼教會)

【陳逸凡採訪報導】有感於澎湖近年受到海洋漂流廢棄物影響嚴重,不僅造成環保生態浩劫,也嚴重影響當地討海人生計。高雄中會西嶼教會在受難週及復活節發揮巧思,以漂流木組成十字架,並用廢棄漁網纏繞,象徵耶穌正與我們的海洋一同受苦;復活節則透過海廢撿拾以及彩繪廢棄浮球,搭配復活蛋作為重生記號,象徵新生命的開始。

(相片提供/西嶼教會)

在受難週之前,西嶼教會傳道師許欽雄連續3個禮拜透過講道講述上帝的創造、人的形象以及末世上帝的心意,點出人類社會面臨的氣候變遷、環境污染等現況,帶領會眾一同思考問題的嚴重性。

許欽雄分享,這一系列活動的設計起初以兒童主日學及少年團契為主,包括帶領孩子們前往海邊淨灘,並且實際走訪有環保意識的店家,學習如何把海廢變身美麗的裝置藝術,青少年也發揮巧思妝點教會旁的小花園,以漂流木製作船隻、以廢棄警示燈做成燈塔,象徵教會就像燈塔指引船隻靠岸,對討海為生的社區來說具有特殊的情與意義。青少年至今仍持續創作,包括把浮球繪製成不同的星球等裝飾。

(相片提供/西嶼教會)

在澎湖縣白沙西嶼社會福利服務中心擔任社工的教會社青,有感於這個活動十分有意義,決定邀請當地社區居民一同參加,於是動手撰寫計畫提案並獲得經費補助,由教會帶頭發起舉行「代間合力」淨灘撿浮球彩繪活動,意外活得熱烈響應有許多孩童及居民參與。

(相片提供/西嶼教會)

許欽雄分享,在受難週前,教會內突然有一對長老夫婦相繼去世,然而在上帝動工之下,全教會雖然籠罩在哀傷的氣氛之中,仍決定繼續相關事工。復活節的裝飾,由少契與許欽雄一起發想,因為孩子的父母大多以討海為生,他們特地找來廢棄的救生圈,上頭書寫「祂已經復活」象徵耶穌的拯救,更利用剩餘顏料,讓每一個孩子在救生圈背面蓋手印,象徵耶穌的拯救臨到每一個人。

在教堂的布置方面,過往教堂的十字架由布幕遮蓋,只能由背面透出的光線看出十字架的形狀,在今年的受難週則做出改變,打開這塊遮蔽的布幕,象徵從舊約傳統中迎接耶穌救恩的臨到,這塊布幕在青年巧思下成為美麗的背景,插花素材也從教會小花園中取得茉莉花成為裝飾。復活節彩蛋,則由孩子拿著已經彩繪完成的浮球,來交換復活節水煮蛋,讓孩子們玩得開心也吃得開心。

許欽雄說,在復活節這天,連教會長輩都忍不住相約與教會內的布置合照,驚喜感受這一切轉變,真正有復活的感受。許欽雄說,從今年年初,教會全體就在禱告會中一起為這件事工禱告,在講道中也一步一步講述這些事工的意義,雖然為了這些事工幾乎累到虛脫,但收穫滿滿,他在活動結束後跪下來向上主流淚獻上感恩。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