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4屆總會通常議會】開幕禮拜 願連於耶穌基督成長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咚!咚!咚!咚!」在中布中會望鄉教會的「杵音」聲中,第64屆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通常議會開會禮拜於4月23日在馬偕總院9樓大禮堂揭開序幕;接著由第63屆總會書記Abus Takisvilainan以布農語宣召、祈禱,再由西美中會牧傳會以阿美語高唱〈讓全地充滿讚美〉,啟應文以華語跟台語呈現,讀經為台語、客家、太魯閣語及日語,聖餐則以客家肉餅為餅、桔汁為杯,將台灣多元民族文化融合在開會禮拜中,也回應今年為總會「普世事工年」。

(攝影/林宜瑩)

「相愛連結肢體,生命見證基督」是第64屆通常議會的主題。第63屆總會議長薛伯讚牧師以「向著基督長進,連於元首基督」為題證道,引用以弗所書4章14至16節,保羅在其書信中經常提到基督徒生命的長進,他要他的會友長進、邁向成熟,不要停留在小孩階段;而在耶穌的比喻中,其實也有長進的觀念,如芥菜種的比喻;可是薛伯讚強調:我們不能只求快速、只求結果,卻沒有連於元首基督。

(攝影/林宜瑩)

他指出,50年前在美國就有「教會增長」(Church Growth)學派,其理論類似現代管理學以目標為導向,但發展至今似已走偏,特別講究追求「快速」與「效率」,有些教會以為走靈恩、推動小組教會、實施三福訓練、帶敬拜讚美等,教會就會快速成長,否則教會就無望。

薛伯讚說,其實,保羅就曾處理過那些急於想讓某些事更壯觀、可見的事,如歌羅西2章18節「不要讓人藉著故作謙虛和敬拜天使奪去你們的獎賞」同樣,在哥林多教會也有一些人特別強調各種的屬靈恩賜,如講舌語,可是保羅卻回答:我們都是共屬一個身體——基督的身體,各肢體不能說我比其他人強,其實最大的恩賜是「愛」(參林前12至13章)。

(攝影/林宜瑩)

保羅時代的教師們總認為,只有基督是不夠的,需要更多、更大的屬靈恩賜、權能、異象,以及一些更特別或額外的虔誠表現,可是保羅卻認為,他們「中了人的詭計和欺騙的法術,被一切邪說之風搖動,飄來飄去」(以弗所書4章13至14節)。保羅提醒,「我們不再作小孩子」,這也是保羅為何強調在基督裡長進、連於元首基督的原因。

薛伯讚也分享已故胡文池牧師曾自我告白:「我身瘦、腳長,是上帝要我在山上奔跑傳福音。我未曾頭痛,是因上帝要我完成聖經翻譯的艱難工作」,成為一個「擁有寶貝的瓦器」的好牧者;他也說到剛過世的前總會總幹事高俊明牧師,與北部教會創始者馬偕博士、南部教會創始者馬雅各醫師等,他們一生都連結於基督、跟隨基督,不為自己的利益來活。

(攝影/林宜瑩)

薛伯讚期勉在場來自台灣全國574位正議員,台灣基督長老教會154年來一直持守「在有需要的地方就往哪裡去」的信念,在台灣,只有長老教會在全國各地無論山上海邊、城市鄉下,就像7-11一樣都設有教會,不為建立超級大教會,只因連結於基督,一起背十字架來造福鄉土。

客家文化為元素的聖禮典,由薛伯讚與總會客家宣教委員會主委湯玉芳一起主持,全體也為2018年4月至今包括高俊明、李孟哲等41位過世牧長,及羅慧夫、苗爾甘、杜佐志3位宣教師進行追思默禱;隨後以台灣魚簍為奉獻袋,奉獻共計新台幣7萬3千219元及美金6元、韓幣1萬元;最後在會眾高唱〈阿們頌〉、63屆總會議長薛伯讚牧師祝禱、中布中會望鄉教會的「杵音」聲中完成開會禮拜。

(攝影/林宜瑩)
(攝影/林宜瑩)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