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抗滅絕 基督徒占領倫敦

英國基督徒關心氣候變遷 非暴力抗爭行動癱瘓交通 促使政府落實減碳排放

基督徒參與「反抗滅絕」的行動,傳遞了公民不服從的基督教傳統,並表明願意為「關心上帝的創造」作出犧牲。(相片來源/WCC)

【曾菀妤編譯】全球暖化問題迫在眉睫,不少民間團體已經忍不住發出怒吼,迫使英國政府重視氣候變遷問題的手法,是占領倫敦!英國環保團體「反抗滅絕」(Extinction Rebellion),歷經10天的占領倫敦行動後,4月25日結束示威運動,齊聚海德公園,舉行閉幕儀式。10天抗議活動中,英國警方共逮捕超過1100位抗議人士。

「反抗滅絕」主張透過非暴力抗爭來抗議氣候崩潰、生物滅絕的風險,自2018年成立以來,已經在全球33個國家,共80個城市發起示威。4月15日開始占領倫敦,癱瘓市中心交通,要求英國政府拿出決心,在2025年之前將碳排量降至零。倫敦通勤列車上,抗議者拉起黑色布條;還有人用強力膠,把自己黏在列車窗戶上,讓上班尖峰時刻,交通陷入癱瘓。

抗議群眾占據了倫敦四個主要地標,包括:滑鐵盧大橋、議會廣場、牛津街和大理石拱門地段,造成倫敦市中心50萬公眾受到影響,數十條線路的公交車被迫改道。不少抗議民眾甚至在市中心搭起臨時帳篷區,打算埋鍋造飯,準備進行長期抗爭。

4月22日世界地球日當天,示威群眾無預警快閃占領英國自然歷史博物館大廳,抗議者倒在大廳地板躺了一個小時,透過假死狀態,象徵人類滅絕。

不少牧者與基督徒也參與在此次占領倫敦行動中。普世教協(WCC)表示,「反抗滅絕」抗議活動具有公民不服從的基督教傳統,並表明願意代表他人作出犧牲,WCC臉書粉絲頁上也釋出一系列由攝影師肖恩‧霍基(Sean Hawkey)拍攝的照片,期待提升基督徒公共參與,和重視氣候變遷議題。

77歲的英國聖公會牧師蘇·帕菲特(Sue Parfitt)用繩子將自己綁在貨車下,癱瘓交通,促使英國民眾重視氣候變遷的重要性。她不久後在牛津圓環站的另一場抗議行動中遭到警方逮捕。

基督教氣候行動(Christian Climate Action)的成員馬丁‧紐厄爾(Martin Newell)神父說:「被捕、入獄,這是我願意做的犧牲,但並非我想做的事情。我當然有其他人生目標想完成。如果可以,我寧願過我的生活,但我願意這樣做,是因為只有這樣才能實現目標。我們當中,有許多人願意為此做出犧牲。就我而言,我正在試圖跟隨耶穌,祂通過十字架向我們顯明了受苦而來的愛的救贖力量,這就是十字架的道路,這也是我所遵循的道路。」

聖保羅大教堂(St Paul’s Cathedral)舉辦跨宗教祈禱會,英國聖公會南華克教區(Diocese of Southwark)牧師海倫‧伯內特(Helen Burnett)在帶領眾人禱告,前坎特伯里大主教羅雲‧威廉斯(Rowan Williams)也參與其中。

海倫‧伯內特表示,所有基督徒都應該參與這場拯救上帝創造的星球的運動,「這種深刻的屬靈危機感與我們所面臨的生態危機密切相關。反抗滅絕是一場將眾人團結起來的運動。」

25日,教會特地為抗議者舉行濯足禮拜,彰顯相互服事的精神。


滑鐵盧教區牧師Giles Goddard打開教堂大門,讓抗議者進入使用。他表示,「我信仰氣候網絡。所有主要的信仰都關心他們所珍視的創造。現在,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迫切,需要採取行動來照顧我們擁有的創造。這是我們的責任。」

被釋放的抗議者,在教堂內稍作休息。

抗議者在手上寫下密密麻麻的電話號碼,遭到逮捕後得以立即向機構申請法律協助。

儘管訴求有理,但擾民不能無罪,不是每個人都樂見這樣的行動抗爭,這波占領運動,已經造成倫敦市中心50萬公眾受影響,讓不少通勤族,怒火中燒。倫敦警方無奈動手逮人以違反《公共秩序法》逮捕的民眾,多達1100人。(資料來源:WCC)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