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行動表決心 廢核遊行並發起「廢核再生公投」

(相片提供/總會教社委員會)

【邱國榮台北報導】「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廢核遊行今年於427日舉辦,以台北、高雄雙城遊行為號召,全台民眾一起上街表達告別核電的決心。

廢核行動平台在今年遊行中提出「綠能百分百、轉型趁現在」訴求,指出減少核電與燃煤最有效的方式就是發展再生能源。而去年「以核養綠」公投案通過,但投下同意票的民眾,多不知道該主張是將核一、二、三廠申請延役使用,以及重啟核四廠。廢核行動平台表示,民眾不僅不明白「以核養綠」,對於能源的認知也被誤導,以為核電是台灣主要電力來源。

(相片提供/總會教社委員會)

繼去年「以核養綠」公投後,今年擁核團體再次提出公投,除繼續主張延役老舊核電廠、啟用核四以外,更祭出「核能減煤」。擁核團體公投的主文是「您是否同意,立法院應制定包含究責機制之核能減煤專法,使2030年以前達成核能發電比例不得低於燃煤發電?」

針對擁核團體的公投提案再起,主張廢核的團體也發起「廢核再生公投」,主文「你是否同意廢止核四計畫,其廠址作為再生能源(地熱、海洋能、太陽能等﹚發電、觀光、研究、博物館等用途的政策?」目前已經進入第2階段連署的啟動,身為廢核行動平台成員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社委員會,也是「廢核再生公投」連署的收件處。

除總會教社委員會,廢核行動平台成員含括環保、人權、工運、教育、性別、社福等200多個公民團體。

(相片提供/總會教社委員會)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