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競爭才有進步

郭榮敏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由黨內初選制度產生,現任的蔡英文總統領表登記,無人敢出來挑戰她,她以同額競選就可以代表民進黨競選連任,做下一任的總統。這是民進黨的如意算盤,既得利益的共識。

民進黨在蔡英文前主席的領導下,由百鳥齊鳴的民主進步黨變成一言堂。唯主席的意志為意志,唯主席的話是從的「民主退步黨」,其來有自,是有目共睹的。

想當年民進黨被打得奄奄一息、趴在地上的時候,蔡英文挺身出來做主席,帶領民進黨一路奮鬥到2016年。不只蔡主席受百姓愛戴成為總統,連國會、地方縣市長都贏,形成全面執政榮景。台灣百姓把這麼大的權柄交託她,是要她好好為台灣做一番事業出來。遺憾的是,她的作風和執政團隊的表現,思維似乎還停留在成王敗寇的時代裡。

民進黨內絕大多數的人提議要特赦阿扁。可是,蔡主席在會議中,技術性的杯葛,以她個人的偏見,反對而違背民意不特赦阿扁。去年11月24日的選舉慘敗,這是民意的展現。面對失敗當然要檢討改進,結果蔡總統認為是她帶領的執政團隊改革有成,人民跟不上,政府當局沒有錯。如此不接地氣,連關心台灣前途的四大老都看不下去,而發表公開信,請她宣布不連任,另請有勝選希望的候選人代表民進黨競選下一任總統。結果她聽不了,儘管民調一直墊底,她還堅持她有勝選的把握。罔顧民意等同違背神意,在神眼中早就出局了。

還好,開放初選當天,賴清德先生領表登記參與初選,挑戰蔡英文女士。這是民主進步的原則,有競爭才有進步,二人公平競爭,發表政見,維持現狀之外,另有選擇,明確提出台灣前途的願景,實現國家的領袖是希望的化身。台灣2020總統大選不只是單純的誰當總統的問題,是台灣面對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中國國民黨的中華民國,是民主自由的台灣人和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政治奴才的中國人。

今日的台灣不再有維持現狀的可能,我寧願另有選擇,支持賴清德先生。請我的同道也來支持他,一方面藉以恢復真正的民主進步黨,另一方面也避免民進黨有蔡大大的作風。
(作者為台南神學院退休教授)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