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逸凡專題報導】青年藝術家陳思岐的作品讓人一眼看到就被深深吸引。她開設「Suki Chen」臉書專頁、以「小花酥酥」為主題發表LINE貼圖、為台灣教會公報社繪製聖誕糕紙盒插畫,並在《新使者》雜誌開設繪畫專欄,創作面向相當廣泛。

公報社聖誕糕插圖。(相片提供/陳思岐)

繪畫路上,偶然遇見信仰

陳思岐說,自己一直得到很多鼓勵,家人看見她繪畫的才能,走上繪畫這條路,也一起替她感到高興。過去,她曾問媽媽為什麼會支持她走上創作之路,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媽媽心中曾留有遺憾,看見孩子有繪畫的專才,自然全力支持,並充滿期待,避免讓遺憾在孩子身上再次發生。

陳思岐說,原本認為自己應該走一條純藝術的道路,但是沒有考上美術班,因此進入士林高商廣告設計科就讀,在高中三年裡,心中充滿挫折,發現「一山還有一山高,我真的不是最厲害的人。」不管是攝影、繪畫或其他各式才藝,總是有比自己厲害的人,因此讀得十分辛苦,在班上也像一個被遺忘的邊緣人,但卻也因此接觸了基督信仰。

〈姓名意象圖〉。(相片提供/陳思岐)

「對於一個16歲的青少年來說,沒有朋友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陳思岐說,當時覺得自己被孤立,很想找一個有歸屬感、能夠被接納、被喜歡的地方。班上有個同學很熱情的邀請她前去校園團契,因此接觸了基督福音。

上大學後,陳思岐改讀工業設計系,跨領域使她再次受到震撼,常常充滿無能為力的感覺。雖然念書很苦,但是她與大學同學發展出革命情感,有了好的交友經驗,也被邀請前去參加長青團契。

陳思岐說,一開始雖然說不出校園團契與長青團契的差別,但後來逐漸感覺到兩個團契關心的議題不太一樣,除了查經聚會外,也會開始參與公共事務,並接觸到社會時事,關心公共議題。

 

初試啼聲,《新使者》提供平台

陳思岐求學期間曾在一間平面設計公司實習,出社會後則到雜誌社擔任美編,接觸書籍、雜誌、海報設計,閒暇之餘也會畫一些自娛娛人的作品。不過真的要說出道之作,還是與信仰脫不了干係。

從就讀大學時參加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青年團契開始算起,陳思岐陸續為《新使者》雜誌、台北大專學生中心、新竹大專學生中心繪製過專欄、插圖及邀請卡。回想當初作品會被看見,最主要是因為《新使者》的關係,當時她前往台北大專學生中心,碰巧遇到時任《新使者》執行編輯的王昭文。王昭文向她提出邀稿,而且創作主題沒有任何限制,讓她有很大的發揮空間。

在《新使者》刊出的第一幅作品,名稱叫做「我的歸宿」,陳思岐說,當時她正處於人生低潮期,突然變得很自卑,看到身邊的朋友都有不錯的發展,讓她心中覺得很焦慮。於是她畫下人來人往的擁擠街道上,自己孤單無助的站在人群裡,覺得自己很渺小,但是耶穌就像知道她站在那裡一樣,即便她找不到自己存在的價值與意義,耶穌仍然朝著她跑來。

在《新使者》的第一張畫:〈我的歸宿〉。(相片提供/陳思岐)

陳思岐還記得,當時王昭文對這幅創作給予溫暖肯定,她說,一般的創作都是人朝著耶穌跑去,比較少看到耶穌朝著人跑來,讓她的心中覺得很感動。回想一路走來,陳思岐特別感謝《新使者》,提供年輕創作者很棒的平台,由於是雜誌專欄,她每次都會「畫得很用力」,除了能夠發表作品,也給自己適當的壓力,讓她能夠準時交出作品。

之後為了給予自己一些創作上的目標,陳思岐開始嘗試推出LINE貼圖,當時手邊最完整的創作角色就是「小花耶穌」。由於她希望「小花耶穌」可以真正帶來一些功效,擁有一些聖經上的樣子,而不只是一張隨意創作的圖而已,因此創作過程並不如想像中容易,有一些話語或宗教術語其實不適合創作,在兼顧實用性及宗教性的考量下,花了很多時間構思,後來更推出第二代貼圖,感受到自己在繪畫方面的成長。

 

平易近人,小花耶穌意象

陳思岐表示,「小花耶穌」是眾多創作中的一個主題,因為曾在《新使者》、LINE貼圖等平台發表,所以知名度較高。之所以創作「小花耶穌」,是因為心中對上帝有個期待。一般看到傳講耶穌事蹟的畫作,大多以「神聖而巨大」的形象出現,有很大的距離感,但她想要表現出耶穌很普通的樣貌,透過一些可愛的行為、表情,讓耶穌變得很平易近人,「甚至看起來很呆,既愜意又自在,是我靠近的時候,不會害怕的耶穌。當我在祂旁邊的時候,不用假裝自己一切都很好,用最普通的樣貌相處就可以。」

小花耶穌。(相片提供/陳思岐)

耶穌頭上的那朵小花,靈感來自以前看的日本卡通《玩偶遊戲》,卡通裡的人物只要變得很「ㄎㄧㄤ」(註:形容神智不清或迷迷糊糊的樣子)的時候,頭上就會長出一朵花。陳思岐笑說,把小花放到耶穌的頭上,就是希望不要太嚴肅,並沒有很深奧的意涵。

不過將「小花耶穌」改名為「小花酥酥」其實是迫不得已。因為LINE貼圖的官方審核單位,現行政策無法通過以宗教人物為名的貼圖申請,最後陳思岐只能變通,將「耶穌」改為「酥酥」,才順利上架。

 

鼓起勇氣,尋求下個突破點

大學畢業後,在雜誌社待了3年,因感覺工作來到瓶頸,不再有新的突破,心中覺得十分焦慮,在思考很久後,陳思岐決定辭職回家幫媽媽做饅頭,以接案為生,這段期間確實接到一些讓她感到很受用的案子,包括為七星中會和平教會繪製大型壁畫等。

陳思岐說,自己是個「怕東怕西的人」,不過現在她找了一份過去很害怕的工作——網頁設計。網頁會移動,與雜誌等紙本工作有很大差異,她很擔心無法掌握技巧,目前正在努力學習中,「過去覺得設計雜誌才是正統的專業技能,插畫只是其中一個部分,想不到能夠因此得到肯定。」

被問到會不會停止創作?陳思岐表示,「對我來說,畫畫就像是一個很重要的出口,可以表達自己的心情,不管是難過的時候、或者感動的時候,都會想樣把它畫下來,就是很單純的喜歡畫畫。」她說,過去覺得一定要很優秀、要很強,但有一天突然有個聲音跟她說,「我賞賜給妳繪畫的能力並不是武器,不是像砲彈一樣到世上戰爭,不是要求妳要很強、很優秀,只是要讓妳的人生能夠過得很快樂而已。」

《新使者》作品:〈妳已經夠好了〉。(相片提供/陳思岐)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