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運轉淹水 核四不合適

【林宜瑩採訪報導】核四廠試運轉時發生嚴重人為疏失,導致淹水30公分!「試運轉就發生如此重大人為疏失,如果商轉還得了!」前環保署長林俊義直批,這簡直是兒戲,因為冷卻水系統一旦故障,就一定會發生熔爐的危險,萬一發生在正式商轉時,一定會造成重大核災!「核能是最危險的科技,一出事,就全毀了。」他呼籲,民眾千萬不要以為這是個小意外,因人為疏失幾乎是發生重大核災的主因!

8月16日下午1點36分,當核四廠一號機正進行緊急爐心冷卻系統試運轉測試時,控制室突然響起集水坑高水位警報,才發現高壓灌水系統管路上有一控制閥因未確實關閉而洩漏,大量的水冒出造成反應器底部積水最高達30公分,造成集水坑馬達、底層水位傳送器、電池閥等儀控設備都浸水受潮,後須以手動啟動抽排水,至下午6時才把積水排除。

林俊義指出,核能電廠不可能有完美的設計,更何況在興建過程中,也不可能完全按照原本設計圖來施工,就算硬體建設完成,在往後運轉的操作上,往往因專業、經驗不足及操作不當,造成不可預知的變數,台電每次都說核電絕對安全,可是一旦出事,恐怕將付出無可挽回的慘痛代價,因此他疾呼,國人一定要正視這次核四試運轉的意外,千萬不能等到商轉時才意識到事情的嚴重性,「到商轉時發生這種人為疏失,是會造成爐心溫度過高而熔爐,那時就為時已晚、萬劫不復了!」

為了宣揚非核家園的理念,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也力邀林俊義在8月31日、9月7日、14日上午9點半到11點半,於洪建全教育文化基金會敏隆講堂(台北市羅斯福路2段9號12樓),先後專講「為什麼核電這麼令人恐懼」、「福島核災的啟示」、「從車諾堡和福島災難,我學到什麼」,詳洽:02-23686211分機17,主婦聯盟林雅惠。

長老教會總會在今年10月4日至11月5日,於全國各地舉辦21場名為「與台灣的心一同跳動──為台灣國家祈禱」生命分享會,也是邀請林俊義擔任主講,相關場次可直接到總會網站查詢。8月22、23日在台東東海岸飯店、9月5、6日在台南富強教會、9月8、9日在新竹聖經學院,也有「2011年『非核家園』種籽講師人才訓練課程」。

另外,為關心台灣最後一段原始的海岸線──阿塱壹古道,總會「一領一.新倍加」宣教運動推動中心決定,「阿塱壹!別為我哭泣」舉目向山祈禱會將在9月10日上午9點,先在旭海聚會後,屆時將由總會議長石連城牧師帶隊,在10點出發,預計花上2小時走過阿塱壹古道,並於下午2點在南田舉行舉目向山祈禱會。

&nbsp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