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自決觀點出發 再思台灣與中國關係

鄭仰恩從歷史舉證,戰後台灣最早出聲人民自決聲音的是來自英國、美國、加拿大的宣教師,並為此付出艱辛代價。(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5月2日,七星中會雙連教會牛埔庄講義所邀請台灣神學院教授鄭仰恩牧師談「從『人民自決』的觀點再思台、中關係」。

鄭仰恩指出,戰後最早為台灣發出人民自決聲音的是來自英國、美國、加拿大的宣教師,他們並為此付出艱辛代價,多人成為黑名單。而第一位發出自決聲音的台灣人是彭明敏,他在教會圈中談論自決問題,並於1964年發表《台灣人民自救運動宣言》,而差不多同一期間,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牧師黃彰輝也透過「呣甘願神學」,表達抵抗壓迫及自決的精神。

有學員問,台灣人如何自決?鄭仰恩回覆,前總統李登輝的做法是將國民黨台灣化,彭明敏提出台灣人要定位自己的國家,黃彰輝強調台灣人決定台灣的命運,這些都是方向自決的過程,也是進行式。他表示,若自決與「出頭天」合流,台灣意識就能往共同方向前進。

目前台灣所使用的憲法與國名還是外來的,國旗也還有黨徽,因此在自決過程中,台灣人必須忍受這些虛假意識形態。不過鄭仰恩說,也因為自決是進行式,台灣人要繼續將自決凝聚成運動,否則政治在變動,失去累積自決能量的過程,就可惜了。

(攝影/邱國榮)

而長老教會在1985年發出《信仰告白》,表達教會存在的意義是「通過疼與受苦成為盼望的記號」,鄭仰恩認為,是為受壓迫的歷史做出信仰見證。不過,在這段歷史中的長老教會,雖得到普世教會的支持,卻沒有得到國語教會認同,包括天主教會主教團在內,當時不斷地抨擊長老教會,認為「長老教會是假先知」「台語講道是鬼附身」等,從此台灣的教會在台灣前途問題上,形成兩個不同意識的陣營。

有學員提到今日教會反對婚姻平權的陣營龐大,誇口屬靈權柄、偏向專制體制的成功神學,更波及長老教會合議制,影響不小。鄭仰恩回覆,他從中央研究院的研究了解,中國利用金流影響台灣民心,從商業往來滲入到宗教,但台灣憲政的民主秩序遭到反同性婚姻的宗教陣營搖晃,是否也有中國金流滲入其中,目前學界有研究者正在關心,但還無法得到證實。

他進一步解釋,必須要探討長老教會牧師為何容易受到成功神學及專制教會文化的影響,放棄長老教會主體性。也必須討論反憲政民主秩序的意識形態不斷在長老教會冒出的原因為何?這些問題確實令人擔憂,因此需要更多了解,對此有警覺性。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