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眺望】守護環境,東亞齊心

鍾曉芬(香港教會青年)

4月初隨韓國基督教環境連帶(韓基連)一同到彰化拜訪了大城教會和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實地考察了六輕對當地的影響,令人印象深刻。

韓基連認為,環境議題並不是單靠自己解決,東北亞的教會必須多加合作,在環境議題上擔任守護者和先知角色。此行除了認識台灣面對的環境議題外,更想多了解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在環境議題上的努力,以找尋以後合作與交流的機會。

我們先拜訪了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得到青年、大專事工委員會幹事李信仁牧師接待,認識了台灣長老教會長久以來關心的環境議題,特別在反核議題上,雙方有很大的共識。

隔天南下到彰化,兩天一夜的行程中得到大城教會林鴻榮牧師及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施月英總幹事熱情的款待。我們走訪了王功漁港、芳苑濕地、台西村、福興鄉及彰濱工業區等。雖然出發前已經在網絡上看了相關報導,但親身臨到彰化,不到幾小時,就感受到空汙對呼吸的影響,喉嚨癢癢地忍不住咳嗽。難以想像,20年來當地人一直呼吸著充滿有害微粒的空氣,對身體到底有多大的影響。

走在濕地上,蚵農駕著牛車來回在潮間帶,背景卻是一大片的六輕工業區。濕地上本應只有石頭和動植物,但我們一直發現人工廢棄物……

晚上的六輕工業區把上空染成一片紅,林牧師忽然將車停在隔離緩衝帶上,告訴我們隔離緩衝帶上不得進行開發,可是偏偏在這裡出現了一所國小和醫院。我們下車後,工業區的噪音與難聞的氣味一直湧出,站個5分鐘都受不了,為什麼這裡有一所國小?為什麼要讓小朋友在這裡「吸毒」?

2位同行的韓國牧師對此次拜訪印象深刻,特別是林牧師對於六輕的關懷與了解,這種對在地的熱情與熟悉,就是很好的見證。教會應該生根在社區,關心跟關愛這個社區發生的所有事。同時,林牧師也對韓國的牧師有新的見解。韓基連分享了韓國基督教界在環境議題上的倡議與實踐,他對韓國教會在社會議題上的用心、努力,另眼相看。

韓基連事務總長希望明年可以跟台灣教會有更多事工上的合作,讓彼此在互相勉勵的同時,也為東亞以至世界環境議題一起努力,扮演好上帝給予我們守護在世被造物的角色。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