闇黑怨靈

伊利亞特雷文克勞

無論是在學校、家庭或是教會裡,很多人總是想要將其他人塑造成他們想要的樣子。老師希望學生有不錯的成績,最好不要花太多心力在課外的事情上面,以免被家長抱怨說孩子的課業怎麼沒有起色;家長總是希望孩子未來可以少吃一點苦,所以總是照著自己的經驗要求孩子,什麼東西學了沒有前途,什麼東西要多花一點心力以後才會成功;教會的長輩更是常常以自己的信仰經驗要求晚輩,覺得上帝都幫助自己走過那段人生的死蔭幽谷了,別人怎麼會走不過呢?要求對方不要對上帝那麼沒有信心;也有一些基督徒會以自身的經驗,來評斷他人是不是真的基督徒,如果對方沒有達到自己的標準,就會以此來責備對方。

然而,這樣真的好嗎?

上帝創造世界上的每一位人,都是獨立的個體,有不同的成長經驗、有不同的思想、有不同的優缺點,即使是雙胞胎,他們的個性、喜好、專長也是會不一樣的。如果總是以自己的經驗,去評斷甚至限縮他人的行為或發展,不但不一定能夠幫助到對方,甚至還有可能會害到對方。

在《哈利波特》的魔法界裡,有一種已經不太常見的「生物」,當一位年幼的巫師或女巫,因為外在或內心因素過於壓抑自己的魔法天賦,這種生物就會出現並附身在這位孩子身上,一旦因為出現強烈的情緒而無法壓抑住這個力量,就會爆發開來並且大肆破壞,甚至有可能會傷害到相關的人,嚴重的話會致對方於死地。這種生物叫稱作「闇黑怨靈」。

這個世界雖然沒有「闇黑怨靈」的存在,但以上的描述,大家是不是好像有耳聞過類似的情況呢?「某國中會考生,因課業被學校老師和父母逼得喘不過氣,一時想不開,從自家樓上跳了下來」「某戶人家父親因不喜歡兒子所找到的工作、覺得那份工作沒有前途而辱罵兒子,結果與兒子發生肢體衝突」……

而在教會,是否也常常聽到因為彼此對於信仰的解釋不同,導致其中一方離開教會的事情呢?甚至也有聽過因為牧長或信仰長輩錯誤的輔導方式,導致青年或慕道友離開教會的事件。

上帝派耶穌來到世間,其中有一件任務叫做「修正律法」。祂將被我們誤會、拿來壓迫別人的條例,變成真正能夠發揮上帝本意的誡律,並讓我們因著這個誡律,獲得真正的自由,而不是被這些條例所捆綁。

每個人都是獨立個體,就連聖經裡的先知,上帝給他們的考驗和任務都不盡相同。上帝體貼每個人不同的軟弱,並不會以亞伯拉罕的標準去要求參孫,或是以摩西的標準去要求約書亞。因此,當我們面對不一樣的人,甚至是自己的孩子的時候,我們是否也能以這樣的心情,讓對方按著上帝給他的計畫自然地發展呢? (作者為長老教會青年)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