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公開 不容爭議研究抹黑

【李信仁綜合報導】針對《中國時報》12月12日報導,中研院近史研究所研究員朱浤源「228研究報告」指出,長老教會結合流氓、台籍日本兵與中共地下黨一起暴動;對此,長老教會總幹事張德謙牧師說:「這是對長老教會的嚴重侮辱!」從朱的言論可見國民黨對228未真心道歉。而朱的說法牽涉歷史詮釋和史料專業,長老教會檔案都是公開的,將會同學者謹慎應對。

《中國時報》駐美國華盛頓特派員劉屏12日報導,朱浤源受「民主基金會」委託完成「228研究報告」提出長老教會在228與大流氓結合等5項新發現,朱浤源表示,長老教會怎麼捲入228仍在調查,多次拜託長榮中學,但長老教會不出示資料,一份都看不到;撰寫報導的劉屏,則活躍於華府地區華人教會界。報導引起長老教會注意,張德謙回應,228事件中,林茂生博士、岡山教會蕭朝金牧師、淡江中學校長陳能通、花蓮鳳林張七郎長老父子、李瑞漢律師等多位長老教會牧長信徒犧牲,竟被稱與大流氓勾結,嚴重侮辱長老教會。

最近「世界人權日」12月10日總統馬英九表示,對戒嚴時期違反人權事件,表達深層歉意與反省,對照朱浤源提出228報告,張德謙說,朱的228報告沒有檢討國民黨責任,還刻意掩飾罪行,反指控教會,由此可見,國民黨對228與戒嚴時期危害人權的道歉是虛假的,沒有真心反省,侮辱台灣人民,尤其在大選前1個月提出爭議說法,傷害更深,甚至引起族群對立和宗教戰爭,若是選前刻意操作,受傷的反而是國民黨。

張德謙回應資料問題說,長老教會所有歷史文獻、檔案、都是公開的,「沒有祕密,所有記錄一清二楚!」何況長榮中學是「文物館」,不是主要的檔案收藏地,檔案在總會研發中心幾乎都有,加上《台灣教會公報》全覽、神學院圖書資源,及長老教會與國家圖書館合作數位典藏計畫、中研院台史所收藏等,既然有方便的檔案資料管道,朱身為學者卻說長老教會不給資料,相當草率且無知,研究可信度有待商榷。

最近,朱浤源配合「建國百年」活動,在美國巡迴演講「辛亥革命中的基督教性格」,他認為228有很濃的基督教性格,長老教會參與228暴動證據充分。不過張德謙說,長老教會對228關心和參與不夠,因此1990年2月9日總會發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對228事件受難者及家屬的道歉〉說:「懾於執政者長期恐怖的戒嚴統治,除極少數傳教師及信徒個別對受難者及家屬付予關懷外,整體教會並未給予受難者家屬應有的聲援及溫暖。」因此後來推動228和平公義運動,呼籲「可原諒不能忘記」,提出神學反省,期盼真相與和解。

台灣神學院歷史教授鄭仰恩牧師從史學研究角度指出,朱浤源的說法牽涉「史料釐清」與「歷史詮釋」。史料方面,必須看過朱的研究全文,了解史料來源、出處等;另外,歷史詮釋上,受壓迫人民的抗暴,被解讀成流氓,但孫文革命和會黨(黑道)合作,卻給予正面評價,牽涉詮釋和史觀差異;他建議總會邀集台灣史學者討論,了解朱浤源提出的論點,謹慎提出回應。

另外,朱浤源對228的看法一直頗具爭議,陳儀深、李筱峰等學者2006年發表《228事件責任歸屬研究報告》指蔣介石是元兇,朱浤源竟公開說:「當時台灣人是非常凶狠的,是打搶還有燒公賣局的產物,引起了228。」「若純以檔案及死傷數據,228在世界史上不過是一場小型民變。」最近他在美國提出長老教會與228的爭議說法,報導記者本身是基督徒,時間點竟在長老教會發表對時局看法、為台灣國祈禱會後,張德謙認為頗耐人尋味。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