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牧師著黑色牧師服 祈禱為台灣

【林宜瑩台北報導】有史以來頭一遭!超過300位身著黑色牧師小禮服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牧師,包括90歲的鄭兒玉,12月9日晚上齊聚在凱達格蘭大道前,參加長老教會總會主辦的「為台灣國祈禱會」;當大家冒著雨、穿雨衣、戴斗笠一起用詩歌、禱告為台灣國祝福時,那細細的雨彷彿是上帝的眼淚一樣,也為台灣國迄今無法獨立而悲傷、哭泣。

12月9日下午4點開始,來自台灣各地的300多位牧者,便前往台北228紀念公園音樂台前集合,5點40分時,在總會議長石連城與總幹事張德謙的帶隊下,眾牧師手持燭火分成兩隊向凱道前進,沿路有許多等公車及騎機車的民眾,對浩大的牧者隊伍給與關注的眼神,甚至有人還伸出大拇指表達肯定與支持之意。

在總會原宣幹事歐蜜‧偉浪、台北市議員徐佳青、《台灣教會公報》總編輯方嵐亭的主持下,為台灣國祈禱會以「過去──向上主感謝與認罪」、「現在──感受人民之痛」、「未來──疼惜國家台灣」3階段進行;前總會議長王南傑牧師回顧1971年〈國是聲明〉的時空背景,之後由總會副議長布興‧大立帶領大家認罪祈禱。

在感受人民之痛時,先由環保運動者郭靜雯講述她為何要參與反美麗灣、反國光石化活動,後由彰化中會議長李振乾帶領大家祈禱;再由部落重建聯盟召集人理斷牧師,痛陳莫拉克風災後,馬政府的永久屋政策讓原住民回不了原鄉、不修復道路以斷絕原住民回家之路等種種惡行,並由排灣中會議長Ripun(邱河泉)帶大家禱告。

總會法規主委李勝雄律師談到人權司法之痛時,直言台灣在沒有國家主權下,許多方面都出了問題,甚至司法的法官、檢察官因受政治影響、政黨利用,無法獨立來公正審判案件,讓許多人被司法迫害,前總統陳水扁被關3年多,就是最好的實例;台南中會議長宋信喜祈禱時,舉出大埔農田、江國慶案、無薪假使勞工權益受損等等時事,懇求上主憐憫台灣。

在談到國家主權之痛時,則邀請台聯黨主席黃昆輝陳述,馬政府為何要與中國簽署ECFA、和平協議,就是要達到先經濟、後政治的兩岸統一,總統馬英九甚至一再說謊強調有所謂的「92共識」,在陳雲林來台時不准民眾拿國旗、讓台灣以「中國一省」參與世界衛生組織等,種種作為實在是「罄竹難書」;「我們確信,主上帝?是聽禱告的神,看到台灣執政者作為、土地環境、族群與族群關係都生病了,我們把種種痛苦來到?面前,求主拯救我們、拯救台灣!」總會教社主委Avai Niahosa(陳清發)激動地向主禱告。

最後,總幹事張德謙以「疼惜國家台灣,傳遍基督福音」傳講信息,在場約800多位牧長兄姊朗誦「長老教會信仰告白」,現場也有小朋友及青少年上台,以自己母語說出心中對台灣未來的盼望,在大家一同高唱〈台灣翠青〉,圍繞堆滿燭火的台灣模型,由總會議長石連城帶大家禱告後,結束整個為台灣國祈禱會活動。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