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改逃犯條例 香港基督徒憂心

【曾信翰整理報導】香港立法會近日因修訂「逃犯條例」風波不斷。泛民主派擔心一旦修訂成功,放寬台灣、香港、澳門、中國罪犯互相引渡的相關規範,會成為北京當局要求引渡政治犯的法律依據。香港民間人權陣線(民陣)日前決定,6月9日發起「守護香港反送中」大遊行,期待動員30萬人上街擋下法案。多個香港基督教宗派及組織,均公開要求香港政府暫緩或擱置修訂。

修法緣起2018年香港男子陳同佳涉嫌在台殺害女友潘曉穎,並潛逃回香港,由於港台沒有引渡條約,香港政府遂推動修改現行「逃犯條例」,以便採個案方式與台灣和中國等地安排引渡。

由於中國與香港兩地法治存在極大差距,香港社會對此法案修訂紛紛表達憂慮。此前,民陣已於3月31日、4月28日分別發起兩次遊行,共超過14萬人次上街表達反對。並打算在6月12日法案二讀辯論前,再次召集30萬公民上街。

教牧關懷團、香港基督徒社關團契、蒞地基督徒、傘城網上教會等團體5月9日發起公開連署,表達基督徒對法案推行的憂慮。這些擔憂包含:損害現行一國兩制;否定中港宗教正常交往;限制人身安全;製造濫權溫床。一旦修例成功,香港門戶大開,北京當局將藉此引渡政治犯或異議人士,成為限制宗教自由、言論自由、新聞自由的打壓手段,及香港市民恐懼的來源。該連署信已於21日由教牧關懷團代表遞交特首辦公室。

除了公開連署反對修例外,不少教派近日接連發出聲明,懇請政府勿倉促立法,以免加深社會對立。金巴崙長老會香港區會21日公開呼籲政府,在未得到廣泛認同前,應暫緩修例。聲明內容並援引台灣陸委會5月9日表明,不會接受以此例引渡嫌疑犯,「因此特區政府再沒有迫切修例的理由」。

香港基督教機構協會(HKACO)5月20日發出聲明,指政府提出修訂現有「逃犯條例」,已經引起各界爭議,包括14萬市民上街,以及5月香港立法會兩次嚴重衝突,令香港社會嚴重撕裂。

天主教香港教區的宗座署理湯漢樞機於17日要求各堂會主教在彌撒中呼籲信眾為修例所引起的恐慌和撕裂,以及為市民的安全和自由,向天主代禱。

香港基督教協進會執行委員會12日也發出聲明,質疑「逃犯條例」不少內容和細節都值得商榷,認為政府應審視是項修訂的理據和迫切性,在社會未有充分討論和共識之前,應先個別處理陳同佳案件,再重新進行廣泛及有充分時間的諮詢,才是合宜做法。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